何谓眼源性头痛,屈光调节异常、青光眼是如何引起头痛的,各有何特点?

时间:2006-8-31 23:58: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因眼部疾病引起的头痛,称为眼源性头痛,例如屈光及调节异常、眼肌平衡失调、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眼球及眶部感染、癌肿等均可引起头痛。眼部的神经相当丰富,包括视神经、三叉神经、动眼神经、滑车神经、外展神经和交感神经。其中眼球是受睫状神经支配的,睫状神经又分为睫状长神经和睫状短神经,睫状长神经为第5对颅神经第一支眼支的分支,而睫状短神经共6~10条,发自睫状神经节,由三叉神经、动眼神经和交感神经共同组成,睫状神经节位于眼眶深部,在视神经周围进入眼球,为眼球感觉的主要传导神经。三叉神经的第一支眼支为纯感觉神经,分布于眼球的角膜、虹膜、睫状体和上眼睑。由于眼支神经纤维丰富,感觉灵敏,上述部位发生病变时可引起剧烈疼痛。而下眼睑和结膜的感觉受三叉神经的第二支上颌支支配。因此,在眼部患有不同性质的疾病时,常刺激和损害支配眼部的神经末梢,从而引起眼部疼痛和头痛。

   许多眼部疾病能引起头痛,甚至能引起剧烈头痛,已是临床医生工作中比较注意的问题,其中屈光及调节异常是较为常见的一类眼部疾病。患有远视、近视、散光、老花、睫状体痉挛等屈光及调节异常的病人,常常伴有程度不等的头痛。这是因为病人在视物时,尤其是长时间使用眼睛,睫状肌必须进行紧张持久的调节活动才能保证看清物体,睫状肌持久过度的调节活动容易疲劳引起头痛。

   头痛常是屈光及调节异常病人的重要症状,常因此而就诊,这类头痛的特点与其使用目力有关,视物时间越长,头痛就越重;如果闭眼休息,头痛可逐渐减轻或消失。头痛一般位于眼眶、额部、颞部,有时可放射至枕部甚或全头,头痛严重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的性质多为胀痛、钝痛、刺痛。由于长时间头痛,病人有可能伴有神经官能症表现,如情绪不稳、失眠、记忆力减退等。

   青光眼是一种病理性高眼压所引起的可治愈性的眼科常见病。发病机理主要是房水循环障碍,导致眼压急剧上升而引起头痛。

   眼压是指眼球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壁的压力,维持正常视功能的眼压数值为1  33~2  793kPa(10~21mmHg)。正常情况下,由睫状肌分泌的房水的生成率、排出率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这是保持正常眼压的重要因素,如果这种动态平衡失调,房水形成过量,或房水的出路受阻,均会导致眼压增高。当24小时眼压升高超过1  064kPa(8mmHg),高压超过2  793kPa(21mmHg)或两眼眼压差大于0  665kPa(5mmHg)时,应视为异常。当眼压升高达6  65~10  64kPa(50~80mmHg),青光眼发病。此时由上眼睑指压眼球坚硬如石,应紧急处理,否则易迅速失明。

   几乎所有急、慢性青光眼都伴有头痛,青光眼所致的头痛通常为病侧持续性剧烈头痛或阵发性加重。疼痛部位初为眼球、眼眶部,后可发展至额颞部三叉神经第一支分布的大片皮区内。发病存在一定的诱因,如情绪激动,精神创伤,过度劳累,气候突变,以及暴饮暴食等。多数病人伴有恶心、呕吐,除头痛外,病人多在发病前有虹视现象,既看见灯光周围有虹环。病人在急性发作后,则伴有病侧眼视力急剧下降,严重者仅留眼前指数或光感,畏光,流泪,角膜水肿混浊及其周围充血。眼底检查有时可见视乳头充血,静脉扩张,有时无法看清。指测时可发现病眼眼压升高,眼球坚硬如石。对于慢性青光眼的头痛表现与急性青光眼大致相同,但症状比较缓慢,指测法有时有眼压升高的感觉。因此,头痛的部分病人除在神经科检查外,也要到眼科就诊检查,近一步明确病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