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环植突破近视

时间:2006-8-31 23:34: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18岁的女大学生在本周二成了我国使用角膜基质环镜矫正近视第一人,她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的学生程璐。

  周二上午,仅仅经过20多分钟的手术,刚才还戴着近视眼镜的程璐已经摘下了眼镜,面带微笑地走出了北京复兴医院博爱眼科手术室。她说,术后感觉眼睛有一点点疼,在手术的过程中眼球有点被压迫感。大夫对此解释说,由于她使用的是表皮麻醉,出现一点点疼痛的感觉很正常。

  将只有头发丝样的环状镜片,环植在眼角膜周边,就好像我们在降落伞的四周悬挂重物一样改变角膜的屈光,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这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矫正近视技术,叫角膜基质环镜植入技术,简称INTACS,是美国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实验总结出来的,并于1999年通过了美国认证。

  谈起这种技术不同于以往激光技术矫正治疗近视的特点,美国眼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医学博士丹勒用了一个专业术语解释说具有“可逆性”。他解释说,如果患者感觉不满意,比如矫正度数过高或者过低,都可以取出环镜重新进行安装,对眼角膜没有影响。他介绍说,目前矫正治疗近视手术的方法是角膜屈光手术,除了INTACS外,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有放射状角膜切开术(RK)、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和原位激光角膜磨镶术(LASIK),虽然各有所长,但后三者对角膜都要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角膜环植技术是不是就能替代其他技术而引领矫正治疗近视的新时代呢?丹勒博士认为,目前角膜环植技术还只对18岁到50岁之间近视度数在500度以下的患者效果良好,而且更多地还用于远视和老花眼的矫正治疗。据悉,在欧洲、北美等这种技术也是刚刚开始被大家认可。而在国外的300例手术中,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例损害现象。

  11月1日,也就是手术后第一天,程璐说,感觉到眼球仍然有点疼,眼睛有点怕光,不能去阳光强烈的地方,但疼痛的感觉已经减轻了许多。

  视力测试的结果让她自己都吃了一惊———左眼1.0,右眼1.2,在术前她的左、右眼分别只有0.16和0.2。手术后第二天,程璐告诉记者,今天的感觉舒服多了。虽然左眼还是有一点疼,但右眼已经完全没有疼痛感了。这两天眼睛还有点疲劳和干燥的感觉。大夫说这是正常反应,感觉干燥的时候滴上眼药就好了。对于喜欢美丽的程璐来说,眼镜的摘除确实让她兴奋不已。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