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女孩的围经期心身综合征

时间:2014-2-19 1:29:20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杨司佼  

    一名初三女生一次服下近100片安定自杀,幸被发现并送医抢救,才幸免于难。后来家长带她来我这做心理咨询。交谈中她告诉我,2年前,她开始月经来潮,也就给她带来了“厄运”:每个月她都有大约半个月的时间,心烦心躁、压抑,感到非常痛苦,根本无法学习,以至成绩不断下降。想起自己经受的痛苦,与父母不断的责骂,她选择了自杀来解脱自己。

    很显然,这名女生患上了围经期心身综合征,这是少女时代比较多见的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烦躁、易怒、失眠、疲乏、抑郁、头痛、浮肿等一系列的心身症状。多数是由体内性激素平衡失调及心理负担过重等因素引起。这段时间内,少女们除了内分泌功能尚未完善外,还对“月经来潮”这突然来临的生理现象感到莫名其妙,不知该怎么办,有种恐惧和无助感,加上月经期间身体不同程度的不适,亦加重了心理负担,心理负担又加重经期身体的不适。一次围经期的痛苦体验,影响下一次月经周期,两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使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最终导致烦恼、恐惧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消极厌世等负性信念或心理障碍,学习成绩也随之下降。老师和家长往往难以理解这一点,常批评她们“懒”、“不认真”、“退步”,或叹息“到了这个年龄,女孩子总是读不上去”,这无形中更加重了她们的心理负担。

    防治围经期心身综合征,首先,父母和师长应理解和善待少女的这些生理心理变化及由此造成的成绩下降,与她们谈心,给予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其次,家长老师要向她们介绍一些青春期的生理卫生知识,帮助她们消除恐惧和无助,打断负性情绪反应循环链。再则,家长和老师要鼓励督促她们适度地进行体育锻炼。对症状比较严重者,应带她们去看医生,此病治疗效果良好。一般都会通过调整雌激素与孕激素的平衡,服用抗焦虑药物改善情绪,再加以心理疏导和心理自我调整而治愈。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蕨菜蕨根粉,致癌物应 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