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孩子更容易发生贫血

时间:2006-8-25 13:38: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女孩子长大以后就开始来月经,每个月都要来1次月经,而且青春期的经期和月经量都不太正常。如果月经量过多,失血就多。有些女孩子认为这是不可告人的秘密,见了医生难以启齿,迟迟不愿就医。时间长了就会造成慢性失血,从而引起贫血。另外有些女孩子鼻粘膜比较薄嫩,经常鼻出血,不过这种失血量不太多,但长此下去也会发生贫血。据我们长期临床观察发现,女孩子容易发生贫血的又一个原因是比较挑食,有偏食的坏习惯,并且饮食量偏小,时间长了造成营养成分不均衡,甚至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时,最容易发生贫血。 

  青春期男女青少年,正处在旺盛的发育阶段,患贫血病的人很多,而女孩子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就更容易发生贫血,特别是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多见。所以,女青少年要注意经期卫生,鼻子经常出血以及经期血量过多的都应及时请医生治疗。同时,女孩子一定要克服偏食的毛病,加强营养,以预防贫血的发生。如何防治贫血人体循环血液中的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时称为贫血。红细胞数男性平均每立方毫米500万,女性平均每立方毫米420万。

  很多原因均可引起红细胞数的减少,从大的方面来说,可以分为二大类:一类是红细胞破坏过多,一类是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生成减少的原因又可分为三个类型:①造血原料不足。主要是机体缺铁,发生缺铁的原因可能是进食含铁的食物不足,或对铁的需要量增加,或对铁的吸收不良,或失血过多。②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③骨髓造血的功能发生障碍。贫血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防治贫血必须查找引起贫血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和预防。

  关于贫血的预防:1.饮食上要多样化,经常调换膳食品种。鱼、蛋类、瘦肉、动物内脏、牛奶、豆制品、蔬菜、瓜果等都是防治贫血的优质食品。2.防治肠道寄生虫病,尤其是钩虫病。3.防治慢性出血性疾病,如痔疮、月经过多等。4.不要滥用有害造血系统的药物。关于贫血的治疗:1.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属于青少年生长发育或妊娠、哺乳期对铁的需要量增多而引起贫血,只需补充铁剂就可治愈。其他原因引起的贫血除补充铁剂外,还要同时治疗引起贫血.的疾病。如:胃肠道出血、腹泻、消化吸收不良的要治疗胃肠道疾病,钩虫病引起贫血的,要进行驱虫治疗。2.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治疗应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3.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用氯化钻、丙酸睾丸酮或中草药治疗。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