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中披上件名叫疫苗的外衣

时间:2006-8-25 13:46: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流感,是由一种非常不稳定的病毒引起的极具传染性并可能致命的疾病,是目前人类尚不能有效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每年引致相当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据估计,全球每年与流感有关的死亡有25万~5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说,流感对全世界健康威胁较SARS更危险,流感对健康的危害不仅在流感本身,与普通感冒不同,患流感后常会引起较严重的合并症,如肺炎,这是最常见的可能致死的合并症,特别是对老年人、儿童及体弱者,而且会加重慢性病患者的病情,甚至导致死亡。据统计,每年冬春季死亡的65岁以上老年人中,四成左右是由流感并发其他疾病而引起的。因此,做好流感的防范工作刻不容缓,特别是在这个感冒横行的多事之秋,做好一切准备,为身体打造一面防护盾牌十分必要。

  “流感疫苗,你打了吗?”成为近期人们谈话内容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10月6日在日内瓦再次警告,非典在今年11月份有复发的危险后,人们更加关注与SARS前期症状极其相似的流感病毒。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流感与SARS的最初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发病初期难以区分,很有可能将流感病例诊断为SARS的疑似病例,如果集中到发热门诊就诊还会增加院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因此,接种流感疫苗、做好流感的预防工作对确保健康安全有重要意义。

  贺主任还告诉记者,此次流感疫苗接种本着自愿原则,重点推荐四类人群进行接种,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体弱者、为公众服务的人员,如医护人员、公交、商业、服务人员及人员集中的集体单位的工作人员。疾控中心的专家还提醒市民,每年12月到第二年的2月是北京流感的高发期,在此之前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才能取得预期效果,9~11月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市民可在各区县疾控中心和辖区内医院保健科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的流感疫苗包括由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的每支64元的裂解疫苗,以及凯龙公司供应的每支72元的亚单位流感疫苗。在流感疫苗家族中,除了灭活裂解的流感疫苗、亚单位的流感疫苗外,还有一种全病毒的流感疫苗。全病毒的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是肯定的,但是它的缺点主要是副反应比较大。全病毒流感疫苗只有12岁以上的儿童才能接种,就是减少其在儿童身上出现严重副反应的可能性。

  接种疫苗应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后需观察20分钟后再离去,多数人仅仅是注射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一些人会有注射部位出现局部红肿、硬块的现象,专家不主张热敷,如在3~5天后还不消退可尝试以热敷消散红肿。还有极少数人会出现低热的症状,1~2天内不必使用退烧药,但如果高烧38度以上尤其是儿童时,建议遵医嘱退烧。这些都属于正常反应,不需特别处理,更不会影响疫苗效果。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