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肿瘤、癌症、癌、肉瘤?

时间:2017-4-2 23:19:0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肿瘤、癌症、癌、肉瘤一样吗?他们如何区分呢?
 
肿瘤是一个古老的疾病,在原始人的骨骼上曾发现肿瘤。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即有肿瘤的叙述。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已有“瘤”字。我国最早的医书《内经》中,有不少类似肿瘤的记载,如“积聚”(可能含现代的腹部肿瘤如肝癌)、“噎膈”(可能含现代的食管癌)、“乳岩”(可能含现代的乳腺癌)等。“癌”字最早见于宋代《卫济宝书》(1171年)中。

在西方,“Cancer”(癌)一词出现较“Medicine”(医学)早。“Cancer”来源于“Crab”(蟹),已形象地表述癌症的侵袭及转移特性。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因为这种新生物多呈占位性块状突起,也称赘生物。

根据新生物的细胞特性及对机体的危害程度,又将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良性肿瘤是指无浸润和转移能力的肿瘤,如我们常见到的脂肪瘤,纤维瘤等,常具有包膜或边界清楚,呈膨胀性生长,生长缓慢,肿瘤细胞分化成熟,对机体危害较小。而恶性肿瘤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良恶性肿瘤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侵袭性及转移性。与良性肿瘤相比,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呈浸润性生长,易发生出血、坏死、溃疡等,并常有远处转移,造成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以及严重的脏器功能受损等,最终造成患者死亡。

所以,若医生说某某人患的是癌症,即表明患者长的是恶性肿瘤。

        癌症与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癌指的是上皮性的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如由大肠黏膜上皮形成的恶性肿瘤称为大肠黏膜上皮癌,简称大肠癌。由皮肤上皮形成的称皮肤上皮癌,简称皮肤癌等等。

        相对应的,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统称为肉瘤,如脂肪肉瘤、平滑肌肉瘤等。有少数恶性肿瘤不按上述原则命名,如肾母细胞瘤、恶性畸胎瘤等。一般人们所说的“癌症”习惯上泛指所有恶性肿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