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T在食道肿瘤的应用

时间:2006-8-30 1:12: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过去,由于食道、胃肠道的微小肿瘤,病人必须承受很大的手术,对机体是一种严重的打击,晚期肿瘤患者也很难得到良好的姑息治疗,患者苦不堪言。在能够弯曲的光导纤维发明之后,医生的视野已能进入人体的体腔、内脏,随着纤维内窥镜的不断改进、创新,给内腔尤其是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更多的机会,加上能通过光导纤维传导的激光的发明,PDT疗法的开展为消化道的早、晚期肿瘤的根治、姑息都提供了新思路。

  一、适应症:

  1.早期消化道癌。

  2.患者年纪大,体质弱,全身情况差或伴有严重的内科疾病。

  3.癌瘤发生在食管上段不能做手术者或直肠癌患者不愿做人工肛门者。

  4.消化道癌手术后局部复发。

  5.晚期食管癌姑息治疗,减轻患者痛苦或为缩小中期消化道癌灶,为手术提供机会。

  6.癌前病变的预防性治疗。

  二、方法:

  常用静脉给药,给药前需做过敏试验,给药后避光。

  治疗前禁食12小时,对直肠癌患者要清洁肠道,于术前15min肌注解痉灵和安定,以减慢胃肠道蠕动和使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常规插入内镜,找到癌灶,从活检钳管道插入石英光纤,经荧光检测确定病灶范围后,照光,剂量根据癌灶大小而定。对于吻合日狭窄和食管癌换者,应选择柱状光纤照射为宜。由于胃肠道有分泌物,应保持光纤头洁净,被分泌物污染,要拔出擦净后再插入腔内注射,照光过程中,患者无明显不适。照光2-3天后可出现肿瘤组织坏死脱落现象,表现为少量呕血和黑便,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失。1周后复查,如仍有肿瘤残存,可加半量光敏剂重复照光1-2次。l月后复查,如仍有病灶残留或缓解后又复发,可进行第2疗程治疗,其药量和照光剂量与第1疗程相同。

  三、疗效评定:

  1984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激光血卟啉学术会议制定的疗效标准,PDT的疗效分四级:

  1.完全显效(CR):治疗后肿瘤完全消失,并维持1个月以上。

  2.明显显效(SR):照射后肿瘤体积缩小50%以上,维持1个月以上。

  3.部分显效(PR):照射后肿瘤体积缩小不足50%,维持1个月以上。

  4.无效(NR):经照射治疗后肿瘤无明显缩小或增大。

  目前PDT治疗消化道肿瘤的价值已得到较多学者的肯定。日本东京医科大学早田义博等报道PDT治疗80例早期患者,2周内全部杀死癌细胞,治愈率近100%。PDT在我国发展也很快,国人资料表明,本疗法对食管癌、胃癌以及术后复发者均有很好的疗效。

  四、总之,PDT治疗消化道肿瘤具有其它疗法所不能替代的优点:

  1.出血少,穿孔发生的几率小。

  2.所用激光的功率低,热作用小,可防止治疗中癌细胞的扩散。

  3.创伤小,痛苦小,易为广大医患者所接受,特别是肿瘤晚期体质差的患者所接受。

  4.恢复快,可在短时间内进行下一步治疗。

  5.无严重副作用,不影响其他治疗的疗效,可与其他疗法配合使用。

  因此,PDT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安全有效的新疗法,随着新型光敏剂的研究开发,内镜技术及导光光纤的不断更新、改进,这种疗法将成为治疗肿瘤及一些非肿瘤性疾病的一种重要手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