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肿瘤

时间:2007-10-9 11:07:34   文章来源:中医人 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1.如何诊断腮腺肿瘤?

    在体格检查中发现腮腺中有一明确的肿块,是否是肿瘤应待到其他方面证实。应当除外流行性腮腺炎、化脓性腮腺炎、腮腺管结石和双侧弥漫性腮腺增大。

    2.腮腺肿瘤在什么部位最常见?

    在浅表叶,适在耳叶的下面。

    3.什么是高于耳屏前方腮腺肿块最常见的原因?

    肿大的腮腺淋巴结,在老年病人,特别有皮肤癌的历史,这种肿块必须考虑为转移癌的部位,直到其他方面证实。

    4.腮腺肿瘤恶性与良性是什么比率?

    至少 60%的腮腺肿瘤是良性的。

    5.腮腺良性肿瘤类型有哪些?

    混合瘤(“良性混合瘤”的名称已放弃,因为这种病变有局部复发,考虑为局部型癌);
    Warthin’ s瘤;
    嗜酸性腺瘤;
    大嗜酸粒细胞瘤;
    良性淋巴上皮病变。

    6.恶性肿瘤的类型按是否常见应怎样排序?

    粘膜表皮样癌;恶性混合瘤;腺泡细胞癌;腺癌;腺样囊性癌;表皮样癌。

    7.腮腺肿瘤手术前应该做活体检查吗?

    在过去,手术前活体认为极少需要。看上去恶性的(生长快、神经麻醉、坚硬)很多外科医生用针刺抽吸肿瘤活检。通常,活动的、良性外表的肿瘤手术前不做活检。一般进行腮腺叶切除,解剖和保护面神经。根据肿瘤冰冻切片,如果手术前肿瘤针吸活检发现是恶性的,应做全叶切除,不要破坏肿瘤表面(如楔形活检)。叶切除可随之切除颈上部附近的淋巴结。Heller和其他作者最近建议,在所有腮腺肿瘤都做细针抽吸活检。在他们的病例中, 35%的病人在活体检查报告后,改变了临床方案。这个方法进行时必须非常小心,防止损伤面神经。

    8.发生在腮腺深叶中的肿瘤,如果是这样,如何治疗?

    深叶部的肿瘤不常见,因为这部仅约占整个腮腺内容的1/5,位于神经下面。先进行表浅腮腺叶的解剖,保护神经,接着将深叶区肿瘤连同剩余的任何深叶组织一并切除。

    9.诊断这些病变或腮腺内的任何肿块,MRI有帮助吗?

    MRI很容易诊断腮腺病变,其中有些突入口咽或口腔的肿瘤。MRI可以显示侵润或恶性腮腺瘤缺乏清晰的边缘,其他方法不可能鉴别良性和恶性之间的病变。深叶肿瘤,手术前未怀疑,用MRI很容易诊断。活动的、明显表浅的腮腺肿瘤常规MRI没有必要。

    10.在腮腺肿瘤中出现部分或完全神经麻痹的意义是什么?

    腮腺肿瘤病人如果发生逐渐的麻痹(与发展很快的Be11’s麻痹相反),待其他方法证实,可诊断为癌。在极少情况,良性肿瘤听说可致神经软弱。

    11.因腮腺癌出现神经麻痹的病人有可能治愈吗?

    展望不佳,但作根治性腮腺切除(包括神经切除)和手术后放疗,曾有治愈的。

    12.儿童发生腮腺瘤吗?

    儿童腮腺肿瘤不常见,但是,肿瘤的类型与在成人中见到的非常相同。

    13.放射能致腮腺肿瘤吗?

    较大的和较小的腺新生物,有发生在既往用放射治疗过面颈部良性疾病的病人。没有证实腮腺炎症或腮腺导管结石产生肿瘤的。最近有一篇报道指出,吸烟可能与Warthins瘤产生有关。

    14.所有显然是良性腮腺肿瘤都要切除吗?

    切除唯一例外的是高龄体弱,长期显示为良性腮腺病变的病人。应做抽吸活检,明确诊断混合瘤,手术将会有生命威胁。

    15.人免疫缺陷病毒(HIV,human immunodefieiencyvims)阳性病人,最近腮腺肿大或有肿块有什么意义?

    在HIV阳性病人中,最像的诊断是良性淋巴上皮病变。如果针刺活检证实诊断,不需手术,因为这种良性性质过程的病变,面对的是一个最后要发展为艾滋病(AIDS,acduired immunodeficincy syndrome)的病人。如果是一个囊肿,抽吸减压或暂消除肿胀。

    16.如果在腮腺切除叶的标本中发现癌,下一步用什么治疗?

    在高分级癌中,应做全腮腺切除连同上颈部附近淋巴结切除。但整个神经不要切除,除非有明显的肿瘤侵入。

    17.腮腺癌治疗中,什么时候用神经移植?

    如果分枝或整个神经被侵入,必须将其切除。神经断端应做冰冻切片检查。移植神经取自对侧颈的耳大神经,是一般最喜欢用的。用放大镜移植在适当的位置。

    18.不解剖面神经可能切除腮腺瘤吗?

    几乎在所有的病例都要进行神经解剖。对已知的Warthin’s瘤(通常发生在腮腺下部),曾有一些作者提倡过做仔细局部切除,局部复发不常见。混合瘤极少数起自前面部位,通常用局部切除,但有可能复发和/或周围神经损伤。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