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与冰激凌同吃易患尿路结石

时间:2006-11-20 16:03:2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80%以上的尿路结石是草酸钙结石。草酸钙结石的形成与尿中排出的草酸和钙的含量有关,一旦尿中草酸的钙浓度过高,处于饱和状态,即可形成结晶,并逐渐凝集增大,如滞留或阻塞于尿路某一部位即成为尿路结石。虽然尿路结石形成因素随时都可能发生,但人体内还有一个结石形成的抑制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阻止结石形成,这个系统主要成分为柠檬酸。因此,尿路结石是否形成很大程度上与尿中草酸、钙和柠檬酸三者之间比例有关。  红茶中含有较多草酸,如空腹喝红茶时必须有相当多的草酸被吸收并以原形从尿中排出从而提高尿中草酸浓度,有利结石形成,即使不是空腹饮用红茶,若食物中含钙较少,不能在肠管中形成草酸钙不溶性物质而从粪便中排出,同样草酸也可被吸收。

 
    因此,含草酸多的食物在摄取时,必须考虑要与含钙多的食物同时摄取,这样可使草酸与钙在肠管内形成不溶性复合物,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草酸吸收,有利预防和控制尿路结石复发或形成。
 
    冰激凌中含较多糖类,糖摄取过多可促进钙从尿中排泄,从而提高了尿中钙的浓度;同时冰激凌中有卵黄成分,卵黄属酸性较强的食物,摄入过多可使血液向酸性倾斜,血液偏酸则影响柠檬酸等结石形成抑制系统进入尿中,更易促使草酸钙结石形成。

    根据上述草酸、钙、柠檬酸三者与尿路结石形成关系考虑,过多摄入红茶同时切莫再过多摄取冰激凌,否则可成为尿路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当然,一些相关食物,如菠菜、卵黄、糖也不要同时摄入过多,特别有尿路结石的患者,更应注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