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结石是否能自我诊疗?

时间:2006-11-20 16:49:22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尿路结石发发病较高,20-40岁多发,是泌尿系统主要疾病之一。其发病与环境因素、全身性病变和泌尿系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结石在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等处都可发生,但肾和膀胱是形成结石的主要场所。尿路结石引起的损害主要有三类:    1.梗阻:输尿管结石最易造成梗阻,往往在结石之上发生输尿管积水和肾积水。

     2.感染:结石如合并感染,则感染多为进行性,对泌尿系统的损害较严重。

     3.直接对黏膜的损害:结石较大或表面粗糙易致黏膜溃疡。黏膜长期受结石的刺激可能引致鳞状上皮癌。

     尿路结石的自我诊疗有两点:

    第一,疼痛乃尿路结石最主要的征象。如结石不移动或移动较小,则多为腰部钝痛或隐痛;如结石移动较大,甚至引起梗阻时,则出现肾绞痛,往往持续数分钟乃至数十分钟。尿路结石的矛盾现象是:如果结石移动,则疼痛加剧,但结石有可能排出体外;相反,则结石将较长时间留存体内。

    第二,血尿乃尿路结石的又一个重要征象,往往在活动较多时发生,疼痛和血尿同时发生是尿路结石的特征。血尿一般较轻,有的在显微镜下才见到红细胞,称之为显微镜血尿。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早就医,作尿常规和B超检查,以尽快确诊。

    尿路结石易复发,要注意预防:

    1.平时要多饮水,一般每天在2000毫升以上。

    2.要多活动,以利结石的排出。

    3.注意饮食调节,避免摄入过多的高钙、高草酸食物,如牛奶、豆类、菠菜、辣椒等,以及过多的动物内脏。

    4.如有尿路感染应及早控制,必要时服用利尿排石的药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