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部滑囊炎

时间:2006-11-30 17:00:5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髋关节周围滑囊的积液、肿胀和炎性反应称髋部滑囊炎(髋关节滑囊炎)。髋关节周围有很多滑囊,与临床关系较密切的有三个:髂耻滑囊(腰大肌滑囊),大转子滑囊和坐骨滑囊。

    (一)髂耻滑囊炎 髂耻滑囊位于髂腰肌和髂股韧带之间,其上后方为髂耻隆凸,下方为髋关节囊,内侧为股血管和股神经,此囊常与髋关节腔相通(图104-3)。滑囊发炎时股三角区肿胀、疼痛和压痛,髋关节屈曲或伸直时疼痛加剧。股神经受刺激或压迫时,疼痛放射至大腿前侧及小腿内侧。滑囊过度肿胀时腹股沟的正常凹陷消失,有波动感。髋关节受累时,则各个方向的运动均受限制且疼痛。本病的诊断须与髋关节病变、腰骶部结核、腰大肌脓肿和闭孔疝等相鉴别。治疗应针对病因,进行处理。化脓性髂耻滑囊炎,应切开引流,并应用有效抗生素。创伤性髂耻滑囊炎,急性期应休息,穿刺抽液后注入醋酸氢化考的松或确炎舒松A,疗效显著;慢性期保守治疗无效时,应手术切除滑囊,但须注意其与髋关节相通的特点。

 



    (二)大转子滑囊炎 大转子滑囊位于股骨大转子与臀大肌腱之间,是多房性的滑囊。常因臂大肌腱与大转子的摩擦而发炎,其次为结核和化脓性滑囊炎。主要症状为大转子上后方疼痛、局部有肿胀和压痛,不能卧向患侧,有时有跛行。当滑囊明显肿胀时,大转子后方的正常凹陷消失,局部可扪及扁圆形囊性肿块。病人常采取屈髋体位,髋关节内旋时,可使疼痛加剧,但髋关节被动运动基本正常。少数患者疼痛可放射至大腿后外侧,应与腰椎间盘突出症和梨状肌综合征鉴别。另外,也应与大转子骨骺炎、大转子化脓性骨髓炎、髋关节结核和股骨上端其它骨病变相鉴别。本病多可经保守疗法包括休息、理疗、穿刺抽液、激素类药物局封等治疗好转。如滑囊已化脓,应切开引流。如为结核性滑囊炎,应在全身抗痨药物治疗下行滑囊切除。

    (三)坐骨滑囊炎 坐骨滑囊位于臀大肌与坐骨结节之间,也称坐骨-臀肌滑囊。这一滑囊炎常见于长期坐着工作的瘦弱的老年人,特别是长期坐于硬座位者。由于长期的压迫、摩擦所致。故又称"编织臀"。局部疼痛影响下坐,可扪及一张力较大的囊性肿块,大小不定,压痛明显。坐骨神经受刺激时,可出现坐骨神经痛症状。由于滑囊位置浅,诊断一般不难。治疗须与预防相结合,应在坐具上加一较厚的软垫,同时行囊肿穿刺抽液后注入激素药物,一般多有效,能渐消失。对久治不愈,而症状又严重者,可行滑囊切除术。 var iadtimes=0;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