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部滑囊炎

时间:2006-11-30 17:00:5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肩部滑囊主要有肩峰下滑囊(又名三角肌下滑囊)和喙突下滑囊(图104-1)。其中,肩峰下滑囊对肩关节的运动十分重要,因此,这里只介绍肩峰下滑囊。它是全身最大的滑囊之一,位于肩峰和喙肩韧带的下方,肩袖和肱骨大结节的上外方,滑囊顶部附着于肩峰和喙肩韧带的下面以及三角肌发自肩峰的深面纤维上,底部附着于肱骨大结节的上面内外方各约2cm处和肩袖上。



    【病因】

    肩峰下滑囊炎很少是原发的,绝大多数是继发于肩关节邻近组织的病变。由于肩关节结构特殊,肱骨头大,关节盂小,很不稳定,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受到直接或间接损伤。滑囊炎多因肩部急性或慢性损伤、退行性变、风湿病或类风湿所致。钙化性冈上肌腱炎可破溃至滑囊内形成钙化性滑囊炎。

    【临床表现】

    肩关节运动受限和压痛,是肩峰下滑囊炎的主要症状。急性发病时肩部疼痛剧烈而广泛,尤以外展和外旋运动时更为明显。肩关节前方有压痛,有时可扪及肿胀的滑囊。慢性发病时疼痛多不明显,一般疼痛局限于三角肌止点处。压痛主要在肩峰外方及肱骨大结节处,但可随肱骨的旋转而移位。由于滑囊壁增厚,且与肩袖粘连,肩关节运动明显受阻。冈上肌、冈下肌和三角肌也逐渐萎缩。X线片检查常为阴性,但有时可见冈上肌有钙盐沉着,若已破溃至肩峰下滑囊内,则可在该滑囊内见到钙化阴影。

    【治疗说明】

    肩峰下滑囊炎的治疗目的是止痛、防止肩部粘连和恢复肩关节的运动功能。治疗首先要查明原发疾病,并加以处理。急性期患者应休息,置患肢于外展90°位置,或将患肢固定于外展架上,口服消炎止痛药物、理疗,也可用醋酸氢化考的松或确炎舒松A局部封闭,可以收到迅速止痛的效果。对于钙化性滑囊炎,用穿刺冲洗法或针刺捣碎钙块处理能及时解除病人的痛苦。慢性期应以物理疗法,推拿、药物治疗和热疗治疗。急性期后和慢性期,应进行关节活动锻炼和体疗,以恢复关节功能。对长期非手术治疗无效而疼痛剧烈,影响工作和生活者,可行滑囊切除术或肩峰切除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