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疫苗,越贵越好吗?

时间:2014-1-10 9:04:35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情情  

  宝宝一出生,就先要被注射两种疫苗——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在宝宝0~6岁期间,将至少要扎22针,涵盖11种必打疫苗。此外,还有多种可打可不打的疫苗,价格最贵的860元一支,便宜的50多元一支。疫苗风波让很多家长对疫苗心存疑虑,面对品种繁多的疫苗,怎样挑选安全有效的?二类疫苗要不要打?打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一类疫苗VS二类疫苗

  在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由国家支付费用,全体孩子必须要注射的,也叫“计划免疫类疫苗”。这是保障孩子不受传染病威胁的第一道防线,这类疫苗主要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等11种,总共有22针次。二类疫苗是“计划免疫外疫苗”,由父母承担接种费用,这类疫苗包括水痘疫苗、HIB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等。不同地区的疫苗种类略有不同。

  一类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费用由政府承担;二类疫苗(包括一类疫苗同品种的替代苗)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由疫苗生产企业承担。

  国产疫苗VS进口疫苗

  已从事预防接种管理工作13年的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陶黎纳医生介绍,目前,在国内(港澳台地区除外)上市的疫苗种类有33种。这些疫苗中,19种只有国产的,2种只有进口的,剩下12种既有国产又有进口。

  进口疫苗一般都比国产疫苗贵,甚至贵好几倍。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差别呢?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曾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甲肝疫苗,同进口疫苗相比,国产甲肝疫苗的保护期会稍微短一点,而进口的甲肝疫苗保护期差不多都在十到二十年左右,国产的甲肝疫苗就只有三到五年左右。另外,进口疫苗的抗体反应会相对国产疫苗的抗体反应小一些。当然,进口疫苗的价格也会比国产疫苗较高一些。目前,进口疫苗的每年批签发的数量占全部疫苗批签发数量的比例不到10%。

  陶黎纳认为,没必要夸大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选择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取决于个人对疫苗性能与价格这两个因素的重视程度。性能至上者,选择进口疫苗不会有错;讲究性价比者,选择国产疫苗非常明智;钱包不是很鼓者,选择国产疫苗绝对实惠。

  免费疫苗VS自费疫苗

  记者了解到,家长带小孩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同一品种的疫苗有多款,有免费,也有自费。家长一般都会询问医生:“打哪种疫苗好?”由于排队打预防针的人多,医生大多时候无法做出细致的解释,简单地回答“当然越贵越好”,或者抛给家长一张《接种知情同意书》,让家长阅后签字。有时候,家长左思右想,还是决定选免费疫苗,这时某些医生会拉下脸来。也有妈妈发现去社区卫生所打疫苗时,某种免费疫苗缺货,只能打自费疫苗。

  广州市卫生局《免疫规划疫苗与同品种自费疫苗的选用指引》明确规定各接种单位至少应备有1个月免疫规划疫苗使用量的库存,不能以任何理由或借口不领取和不使用免疫规划疫苗。

  广州市卫生局称,免费的国产无细胞百白破疫苗与进口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同样安全有效,不应以“旧百白破”和“新百白破”疫苗来称谓有细胞百白破和无细胞百白破疫苗,以免造成受种方误解。免费乙脑疫苗、免费流脑A+C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免疫效果及安全性良好,不应以“免费疫苗质量不如自费疫苗或副反应大”等为借口刻意向免疫目标儿童家长或监护人推荐收费的精制乙脑疫苗、流脑A+C疫苗等二类疫苗。免费的减毒甲肝活疫苗与灭活甲肝疫苗同样安全有效,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减毒活疫苗有毒力返祖现象,不能以“安全性差”等为借口诱导受种方接种灭活疫苗。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黑豆,补铁 资讯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