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怀孕最合适

时间:2012-6-28 22:43:11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惟恒  

  选择一个好的受孕季节,不仅可使母子平安地度过怀孕期,而且对胎儿的智力发育及身体健康都是很重要的。胚胎的发育有三个关键时期:大脑形成期(受孕第3个月)、脑细胞分裂期(受孕第6个月到分娩)、神经系统的发育协调期。

  那么,为了给胎儿创造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选择哪个季节(月份)受孕最为理想呢?

  第一种观点是主张在春季受孕。中医认为,春三月,万物发陈,天地俱生,自然界生机勃发,是孕育生命的好时节。春季是万物滋生繁衍的最旺盛季节。植物在春季发芽、生根、开花、传粉、孕育果实;动物在春季生命力旺盛,发情交配,受孕怀崽。同样,人类在春季阳气上升,阴气下降,男子的生精功能最旺盛,性欲也最强烈,女人在春季最容易动情,卵泡发育也比其他季节快而好。人们在春季的身体状况也是一年之中最佳状态,有重病的人熬过了冬季,到了春季就平安无事了。春天是人类和世上万物生存繁衍的最佳季节。

  从现代医学看,春季人的精神状态好,经过280天的妊娠期,到冬季分娩,产妇又可得到充分休息。这个观点似乎偏重于母体的产后恢复,未能考虑到冬季气候寒冷,给新生儿养育带来的诸多不便。譬如孩子的保暖、洗浴等看似简单却是难以操作的事情。婴儿由于自身体温调节机能差、御寒能力弱,寒冷又会降低防病能力,若养育不当,极易引起呕吐、伤风感冒,甚至肺炎。

  第二种观点是主张春末夏初受孕。《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春末夏初之时,万物蕃茂,生机勃勃,人的心态好,精力旺盛,此时怀孕,孕后正处于瓜果、蔬菜生产和销售的旺季,适合妊娠早期孕妇饮食和营养的多方面需要。到了妊娠中期,胎儿正值发育旺盛季节,对营养的品种和数量与日俱增,而此时气候已从炎热的夏季步入凉爽的秋季,孕妇的妊娠反应逐渐消失,食欲增加,胎儿需要的各种营养能从母体中得到供给,对母子均是有益的。不过,春末夏初受孕,分娩应在冬春时节,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感冒、风疹、新生儿肺炎、腺病毒肺炎等,一旦发病,都会危及婴儿健康。

  第三种观点是主张夏季(6~8月份)受孕。因为妊娠第3个月、第6个月以及分娩期,都处在气候适宜、营养食物充足的季节,胎儿的神经系统能得到良好的发育。日本红十字会医疗中心丸山英一指出,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孕妇身体的负担也逐渐加重,所以应选择使妊娠后期容易度过的时机怀孕。一般说来,6~8月份受孕恰好在3~5月份分娩,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气候适宜,气候不冷不热,有利于新生儿的发育生长,孕妇饮食、睡眠都不受气候干扰,易于身体恢复。待到3个月以后,婴儿已经会“三翻六坐”,自主活动。并且在半年的先天免疫期内,有了抗御酷暑季节和多种细菌感染的抵抗能力。所以,从孕产妇和胎儿、婴儿的健康考虑,受孕季节也可以选择6~8月。

  按照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思想,人和自然界的万物都有一种共存共荣的联系,人的生存和繁殖都受到大自然环境的影响。从季节上看,春季和夏末初秋受孕比较适宜,6~8月份则是最佳的受孕时间。不过,受孕时机选择各有利弊,不一定非要照此办理不可,首要的还是要加强孕期保健。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