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乳的孕妇如何催奶

时间:2010-3-19 22:33:5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母乳喂养的好处不用多说,然而第一次做妈妈,尤其是身体瘦弱者,往往容易在哺乳时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那么造成缺乳的原因是什么?食疗或中医有什么方法改善吗?中医人网站为大家简单介绍:

缺乳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心理原因:乳汁的分泌靠神经系统的调节。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性格忧郁,心情不畅等引起的情绪改变、波动均能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功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影响乳汁的生成与分泌,导致缺乳。

2、产后没有及时给宝宝喂奶,喂奶时间短、喂奶次数少,这些都是是乳汁不足常见的原因:新婴儿吸吮反射是人的本能,此反射于出生后10~30分钟最强,早接触乳房、早吸吮乳头有助于母乳喂养成功。吸吮还可以刺激乳腺泡,提早乳房充盈,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

3、体质虚弱:产妇体质虚弱、未能及时进行营养补充,或为保持身材而减肥,人为减少食物的摄入,先天化源不足,则乳汁生成减少。

4、服用不正确的补养品:例如麦乳精中的主要成分麦精有回乳作用。母鸡的卵巢、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会增强产妇血液中的雌激素作用,致使催乳素受到抑制而减弱,因此产后数天内服用这些食品,都有可能导致产后乳汁不足。

增加泌乳的方法:

1.保持营养均衡,增加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的摄取。 产后应多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增加鱼汤、肉汤等高汤类饮食。

2.补充热量:热量不够会影响产后乳汁的分泌,每日需增加500大卡的热量,以利产乳。

3.多补充水分:每天至少摄取2000CC水分,有助于产乳。

4.选择催奶食物:妈妈也可以选择尝试催奶的食物,但因体质不同,对每种促进发奶食物会有不同的效果。民间广为流传的发奶食物:如花生炖猪脚、香油鸡汤、各种鱼汤等,都能增加奶水的分泌。许多妈妈在哺乳期间食用后,都表示发奶效果良好。

5.用热毛巾按摩乳房也会刺激奶水分泌。
 
方法是:
  
孕后期平常可经常用干净毛巾擦洗乳头,防止宝贝吃奶时乳头疼痛和干裂。用左手或右手的食指及拇指放在乳晕两旁,先往下压,再向两旁推开,或是以乳头为中心点,采取左右、上下对称的方式按摩,这种方法会使乳头突出,保证乳管通畅、乳汁分泌畅通。如果已经干裂、出血,也不要害怕,应坚持哺乳,同时保持局部清洁,在哺乳后用麻油等植物油涂抹,乳头皮肤很快就能愈合,并适应哺乳

6.按照婴儿的需求喂哺母乳。随时观察宝贝的需求,只要宝贝一哭、或有吃奶的意思,就可以把宝贝抱到怀里喂奶。

7.夜间是分泌乳汁的高峰期,多在夜间持续密集喂哺。

8.越早、越勤、吸吮的时间越长,乳汁分泌得越旺盛。 产后及时喂奶,以刺激乳房尽早分泌乳汁。增加喂奶次数。正确喂奶,一定要做到让婴儿吸紧乳头和吸空一侧乳房。

9.足够的休息,轻松的心情,平时应该保持心平气和,不要激动和烦躁,避免大发雷霆,也尽可能不要过于忧虑和兴奋。

● 即便奶水不好,产妇们也不要着急,不要气馁,而应坚持下去。因为,保持心情舒畅,对于成功母乳喂养至关重要。焦虑反而会使乳汁流不出来。所以,还是不要有太大的压力,相信自己会有足够的乳汁哺育你的宝贝。

● 同时,家里人也不要给产妇太大的压力,不要在产妇身边唠叨奶水好坏的问题,而应宽慰产妇,让她们放轻松、顺其自然。

● 特别是要保证产妇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是与宝贝同步休息,爸爸应该主动分担家务,防止妈咪疲劳。

 

[1] [2] 下一页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