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早点告别陌生

时间:2006-8-25 22:50: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一岁以内的孩子生活在父母的“褪褓”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连玩耍也都得让家长照看。除了父母,旁人还插不上手:陌生人抱他,他就哭;旁人和他玩,他就闹;别人喂他吃饭,偏不吃……在此年龄阶段的孩子非常怕陌生,依恋自己的父母,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当孩子会说话、能够自己走路时,活动范围比以前扩大了许多。虽然此时的孩子不再时刻依偎着家长,但他在心理上仍然需要父母在身边所带来的安全感:当他东走走、西跑跑,或者摆弄积木。玩具时,时不时地叫上一声“爸爸”、“妈妈”,并环顾周围,若听见父母的回答或看见他们的身影,便继续安心独自玩耍。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物,这种依恋父母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上幼儿园后,他渐渐能够每天高高兴兴地去,和小朋友们愉快地相处了。

        然而,有些三四岁的孩子整天跟在父母身后,一到幼儿园就大哭大闹,或者进了幼儿园,往往独自躲在角落里不声不响,不说话,不参加游戏,苦苦盼望早些回家。这些孩子即使去亲戚家玩耍,也是与父母形影不离,不愿和其他小朋友说话。如果家长不设法纠正这种心理障碍,长此下去将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学习时不能和同学互帮互助,工作中难以与同事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不能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有的孩子还会形成孤僻的性格,不合群,无法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

        为了帮助孩子缩短依恋父母。怕陌生的心理阶段,尽早让孩子与家长分床睡(至少也要分被睡);平时可以有意让孩子独自完成一些小事,即使做得不好,也不要责怪他,而应该耐心地指点,培养他的自信心,让他明白离开父母一样可以生活;每逢节假日,家长可带孩子到公园或亲戚朋友家坐坐,让他有机会认识一些年龄相仿的孩子。渐渐地孩子便会知道,除了父母外,还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交往,也就不再怕陌生了。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