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床上的第三者

时间:2006-8-25 22:50: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如果你的孩子夜里要求跟你一起睡,你该怎么办?

  教育界权威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很坚决:不允许!而医学科专家安娜·戈留诺娃的意见是:对儿科医生和心理医生来说,三分之一的2-3岁的孩子喜欢在夜里找父母,这不是什么秘密,但让医生们不安的不是让不让孩子呆在父母的床上,而是孩子夜里以外惊醒的原因。做母亲的应该具体分析一下,为什么孩子会在睡眠中受到惊吓?

  有以下几种可能:

  1.白天生活规律失常。

  孩子太累了,白天不是兴奋得没有睡午觉,就是看电视过长,令孩子兴奋异常。也可能是入睡的仪式出了点问题:妈妈没有把孩子喜欢的玩具熊放在小床上,或者没有在孩子身边坐坐,等候他安静地入睡,或者没有唱摇篮曲,没有像通常那样与孩子吻别等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使孩子勉强入睡,而且过不了1.5-2小时孩子就醒了。

  上述情况很容易得到纠正。孩子还是得回到自己的小床上,不过你把孩子放回小床时,要按通常的仪式再来一遍:放上一只玩具熊,唱一支摇篮曲,克制一下自己地睡意在孩子身边坐一坐,这样,孩子就会安静下来。

  2.经常是由于害怕而意外地醒来。

  2-3岁的孩子在黑暗之中会对周围的物体感到害怕,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想象力非常丰富。某个发光点或马路上的反光却会在孩子头脑中变成可怕的野兽或凶狠的通话人物。面对父母,孩子很可能并不直接说出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感到害怕,他们通常会想出一些托词:头痛,脚痛等等。遇到这种情况,父母最好也在孩子身边坐一坐,直到他安静地入睡。如果孩子又哭又闹,那么这一夜就把他留在身边。

  3.神经官能症影响睡眠

  高度紧张或惊吓会破坏儿童的神经系统。你的孩子是不是好动感情?比如刚刚还在笑,不一会儿又哭了起来。如果孩子白天遇到了一堆无次序的难忘的事情,那么到了夜里做梦时他会再次经历的。

  如果你已看出孩子夜里跑来找你正是白天紧张激动的反映,那么,最好把孩子留在身边,让孩子与父母一起睡,这样孩子会平静一些,舒适一些。当然,仅仅在一起睡还不够,父母一定要弄明白孩子紧张或害怕的原因是什么。要尽力帮助孩子去消除,同时告诉孩子,跟爸爸妈妈一起没什么可怕的。当然,家长还可以向心理医生咨询一下,医生会提出必要的建议或进行药物治疗的。

  4.有时,孩子睡在父母的床上是妈妈的错。

  当孩子生病时,妈妈出于担心和不安,会把孩子放在自己床上;有时,父母之间发生了冲突,妈妈会以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再就是妈妈孤独一人时,想让孩子补偿失去的温暖。孩子只要几天跟妈妈一起睡,以后就形成了习惯,自然,他再也不想回到自己的小床上去了。

  孩子跟妈妈一起睡,也有眼前的好处:妈妈的体温、均匀的呼吸,以及孩子在胎儿期就已熟悉的妈妈的心跳……所有这些,都在吸引和安抚着孩子。但更多的是潜在的害处:如果孩子整个童年都这样度过,他长大后很可能是个消极、被动、缺乏独立性的人,成年后解决实际问题时,他会习惯看妈妈的脸色行事。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