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坐便盆的习惯

时间:2006-8-25 22:50: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1岁左右的孩子膀胱肉层较薄,弹性组织发育还不完善,储尿机能差,神经系统对排尿的调节和控制能力也很并,要培养孩子坐便盆习惯,需要有耐心。可以按以下几点去进行:

  1. 摸清排尿规律。年龄越小,排尿间隔的时间越短。随着年龄的增长,排尿间隔的时间就会延长。如吃完牛奶或喝水后,1岁的孩子大约10 分钟就会排尿,1岁半时可推迟到15分钟后排尿,2~3岁时可延长到0.5~1小时左右。大人不妨记录一下孩子一天24小时内的排尿时间,从中摸清规律,以便根据孩子白天和夜间的排尿时间和次数,逐步培养孩子定时坐便盆的习惯。

  2. 掌握影响小便的各种因素。训练小便习惯还要掌握孩子的健康状况、气候、饮食情况以及情绪等因素。一般在孩子身体差、生病期间小便的间隔时间就短,次数多,控制力也差;雨天、冬天比晴天、夏天次数多,吃稀食比吃干食小便多;情绪紧张不安时比情绪稳、愉快时小便多。掌握了这些因素后,大人就可按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3. 按规定时间坐便盆。一天中可有几次规定的时间提醒孩子坐便盆,一般是在早上或在午睡起床后、吃饭前、睡觉前、洗澡或洗臀部前、出门前后。孩子排小便后,就能注意力集中地吃饭,安稳地睡眠,尽兴地玩耍。

  4. 观察神态,提醒坐便盆。在培养孩子小便习惯期间,大人要特别注意孩子神态的变化,若有发呆、停止活动、扭动两腿的现象出现时,应及时安排孩子去坐便盆。

  5. 训练孩子坐便盆时应注意:孩子坐便盆时间不可太长,以5分钟为宜:不要在孩子坐便盆时喂食或给他玩玩具;不要因为怕孩子尿裤、尿床而过多地提醒孩子坐便盆;夜间熟睡时,不要叫醒坐便盆,以免妨碍睡眠,养成夜尿习惯;遇孩子尿裤、尿床时,不要打骂,也不要惩罚他长时间坐便盆,这样会造成孩子神经紧张,小便更易失控,并对坐便盆引起反感。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