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优先服务:手术无家属签字

时间:2018-6-15 17:19:40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记者 张秀…  

新闻简介:对于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老人,一旦身体不适就医,身边往往难有人协助。近日,广东省卫计委在官网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医疗机构,切实帮助解决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以下简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就医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对于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老人,一旦身体不适就医,身边往往难有人协助。近日,广东省卫计委在官网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医疗机构,切实帮助解决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以下简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就医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责任家庭医生提供个性健康管理

因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这些老人一旦出现病痛,就陷入更大的困境。他们可能身边没有一个能够带他们就医、在病床边照顾的人;甚至需要手术时,连个签字的家属都没有。

针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的困境和难处。近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下文称“通知”)。

通知称,基层医院要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作为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对象。确保每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有1名签约的责任医生。签约团队要为签约对象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绿色通道、心理支持和援助,以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保证服务次数和服务质量。

开通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

另外,广东省卫计委还选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作为省级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定点机构,而各地市亦选定市级和县级的定点医疗机构。

通知指出,定点医疗机构应设置相应的“绿色通道”服务窗口,服务窗口应配备工作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持相关凭证在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时,定点医疗机构应当为其开通优先便利就医“绿色通道”,提供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对需要紧急救治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应当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安排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就医引导、陪诊等服务。

需手术却无家属可以签字,这是失独老人就医的一大“痛楚”。在出台的文件中,这一问题也作了说明,尽量避免揭老人“伤疤”。通知指出,医疗机构在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如无法取得患者本人意见又无法取得患者家属或者关系人意见时,经治医师应当提出医疗处置方案,在取得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被授权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实施。

异地就医 家庭医生帮忙协助

对于病重的“特殊家庭”成员,如需要异地就医,自己又不方便跑腿怎么办?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或居住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来帮忙。

通知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先做好信息对接。如在县内就医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主动将辖区内确认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花名册信息提供给辖区内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在医院就医系统中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进行标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前来就诊时,系统自动提示对象身份,即时启动各项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而需要跨市或到省就医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则需要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或居住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主动联系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协助异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