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早餐桌上的“逃兵”

时间:2006-8-26 14:43:42   文章来源:华夏医药健康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目前有很多人没有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早餐是营养供给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营养学家提醒,一定要给自己准备良好的营养早餐。

  离开早餐就离开了健康

  “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对健康有严重危害。”据河北医科大学营养和食品卫生教研室韩长城副教授介绍,早餐是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不吃早餐会造成低血糖,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胃部不适,引起炎症、溃疡病,增加患结石以及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导致贫血,加速衰老。

  “金字塔”形三餐不科学

  “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是保健的一条基本常识。但在城市现代化生活的快节奏中,家长工作忙、学生负担重,上班路途远,越来越多的人腾不出时间来做早餐,城市上班族一日三餐的饮食结构日渐呈“金字塔”形:即早饭少,午饭凑合,晚饭大补,热量和营养主要集中在晚间。

  据了解,目前的上班族中,大多数年轻人早上起床随便吃点东西,有时上班时间紧张就省略不吃;午餐大都在单位凑合,或叫个“外卖”;晚上回家时间充裕,便在家中炒菜、煲汤,或去餐馆来一顿丰盛的大餐。一位机关干部告诉笔者,一般来说,白天工作时间相对紧张,马马虎虎充饥就行,晚上时间充裕,就好好改善一下,补充营养,通常也吃得比较饱。由于工作紧张,这样的饮食习惯在都市上班族中已经司空见惯,晚间暴饮暴食也成为很多人的无奈选择。

  专家介绍说,一日三餐“金字塔”形的饮食结构不合理、不科学,长此以往会对健康构成威胁。一般人们每天所需要的营养,应该均摊在三餐之中:早餐应占25%-30%,午餐占40%,晚餐占30%-35%。因为晚饭与次日早晨进餐间隔10多个小时,体内急需补充热量和营养,为了一天精力充沛地工作学习,早饭应吃得好一些。因此,早餐不仅不可偏废省略,而且应该重视。午餐应吃饱,可多吃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如鱼类、肉类、蛋类以及新鲜蔬菜,使体内血糖继续维持在高水平,以保证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晚餐要吃少,以清淡、易消化的素食为原则,并至少在睡觉前两个小时进餐。否则,长期在晚餐食物中摄入大量高脂肪、高蛋白,易促发心血管疾病;晚餐吃得多也容易使人发胖;另外,晚餐过饱易有噩梦,致使睡眠质量下降。

  早餐冷食损健康

  最近出现一个新名词,叫“体内环保”,提倡“生机饮食”,于是很多白领丽人一早就喝蔬果汁,虽说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营养及清理体内废物,但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

  专家介绍,从中医角度看,吃早餐时是不宜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红茶、绿豆沙、冰牛奶的。因为,如此一来,短时间内也许您不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事实上会让你的身体日渐衰弱。吃早餐应该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

  早晨的时候,夜间的阴气未除,大地温度尚未回升。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也许刚开始吃喝冰冷食物的时候,你不觉得胃肠有什么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龄渐长,你会发现吸收不到食物精华,好像老是吃不结实,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肤越来越差,或是喉咙老是隐隐有痰不清爽,时常感冒,小毛病不断。这就是伤了胃气,伤了身体的抵抗力。

  专家认为,早上第一个食物,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等等,然后再配着吃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点心等。当然也有牛奶,但牛奶不太适合气管、肠胃、皮肤差的人及潮湿气候地区的人饮用。

  不吃早餐影响发育

  不吃早餐者当中,青少年占很大比例。韩长城指出,青少年不吃早餐,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

  专家对9岁至11岁的健康儿童进行测试,发现吃早餐的儿童反应能力较好,数学成绩也好于没吃早餐的儿童。不吃早餐还会影响记忆力。专家还对9岁至11岁健康儿童的反应能力进行测试,发现吃了早餐的儿童应答错误率较低,他们的数学测试成绩也好于没有吃早餐的儿童。瑞典一专家在瑞典小学生中进行的研究表明,早餐能量摄入充足的学生其身体耐力、创造力、数字核对等的表现均优于能量摄入不足的学生,这说明不吃早餐可能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

  营养专家认为,儿童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良好的饮食行为对其身体、智力发育和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我国膳食指南要求,早餐的能量应占全日能量的30%,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早餐所应摄入的能量要求远未达到。

  在早餐桌上找回健康

  一夜睡醒,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已被消耗殆尽,这时极需补充能量与营养。如果不吃早餐,就不能弥补夜间丧失的水分和营养素,结果使血黏度增加,又不利于一夜间产生的废物排出,从而增加患结石以及中风、心肌梗死等危险。如果不吃早餐,人体需要的平衡膳食得不到满足,早上需要的能量便只能以消耗体内的糖元和蛋白质来补充,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等,并使人加速衰老。不吃早餐的人待到用午餐时,因感到特别饥饿,必然要多吃,这样会使原来想通过不食早餐减肥者反而更胖。

  由此可见,吃好早餐十分重要。而要吃好早餐,对餐前活动、营

养量、主副食品搭配等均应重视。理想的做法是,起床后先做些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可增食欲,有助消化。最少活动30分钟后再吃早餐。

  “养成正常的饮食规律,早餐非吃不可,并要保证质量。”韩长城介绍说,科学的早餐应该结构均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应合理。牛奶加鸡蛋并不是完美的组合,他建议,对于青少年来说,合理的早餐是一杯牛奶、适量的新鲜水果或蔬菜、100克干点(面包、馒头、大饼或饼干等含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食品);中年人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以是一个鸡蛋、一碗豆浆或一碗粥、少量干点和适量蔬菜;老年人除了牛奶和豆浆外,还可多吃些粥、面条、肉松和花生酱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