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烹饪心急也吃热豆腐(图)

时间:2006-8-26 13:43:21   文章来源:华夏医药健康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瞿秋白曾说“豆腐是世界第一”的美食,这种评价听起来似乎有点高,可又有哪种食物有豆腐这样双重的个性和气质呢?它首先因为清淡而被归入素食之列,可却又是最“肉感”的素食,不仅因为其形神酷肖肉脂,更因为它很容易吸收肉类的精华味道。因此,它被素食馆大量选用,给有心吃肉又有诸多顾虑的人一个最冠冕堂皇的安慰。如今,豆腐在精心的烹调之下更是脱去了“清贫”的外衣,显出其真正的花样本色。

        假装西餐锅贴豆腐

        锅贴豆腐是把豆腐打碎,并加上鸡茸、虾茸和调味料打匀后抹到面包片上,炸成金黄后在盘中排列成花瓣模样上桌。这道菜的名字听起来比较中式,可是制作的方法却很西餐化,分上下两层,一层口感酥脆,一层稍微有点软糯,出锅即食味道最好。

        特别之处:油炸豆腐经常可见,可是把豆腐和面包一起炸成三明治的形式的确有些创意。

        锅底不糊重庆豆花鱼

        此菜以福顺豆花为底,口感略胜时下的乌江鱼一筹。一般乌江鱼的做法除辣椒、八角等香料外,不外乎加上点火腿、青菜、豆芽或酸菜等调味,容易糊底,而如何使鱼肉入味浓、不易碎仍是不少厨师头疼的问题。以豆腐作底的豆花鱼解决了糊底和鱼肉受热不均匀的问题;再者,由于鱼肉仅从汤水受热,其嫩滑度大大增加,而豆腐的去腻效果和营养成分也明显优于豆芽、酸菜诸物。

        特别之处:将炸香豆撒于其上,是下酒的好菜。

        口袋做法香囊豆腐

        “酿”,其实是客家菜独特的烹调手段,用豆腐、茄子、凉瓜等食品作为“容器”装上肉馅再加工而成,这种做法源于中原时包饺子的习惯,因迁徙到岭南无麦面包饺子,所以才想出了香囊豆腐的吃法。这道香囊豆腐正是客家酿菜中的典型,把豆腐炸好掏空成口袋的样子,之后在里面装上豆腐粒、香菇丁、笋丁,用红萝卜丝扎住口后上盘蒸熟,最后将调汁淋在上面,让肉味渗入豆腐之中,从而使肉香而不腻,豆腐则更嫩滑香浓。这道香囊豆腐模样乖巧,卖相和味道都很讨人喜欢,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食品。

        特别之处:做工精巧,卖相特别,做“口袋”的豆腐皮炸过后

        又蒸熟,鲜浓味美,里面的馅料口感丰富。

        现场凝固新点豆花

        这是一道现场感十足又别具特色的菜。服务生先端上一个红色陶罐,随着一声“点豆花喽”,将手中大铜壶里的豆浆高高地注入陶罐中,然后盖上盖子。一桌人虽然继续饮酒吃菜,但心中都在等待揭开谜底的时刻。大约两分钟之后,手快之人掀开盖子,发现里面已经凝结成嫩白如玉的豆花,这种豆花用北方话说就是“豆腐脑”。盛出几勺放在碗中,舀上一点香辣酱,再配上一点葱花、炒黄豆碎和花生仁,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食用了。现点的豆花新鲜自不必说,那种麻、辣、鲜、香的感觉只能用一个“爽”字表达。

        特别之处:亲眼目睹从豆浆到豆腐的变化,亲手调配适合自己口味的豆花,好吃又有趣。唆啦整理

        蕴味高贵芙蓉豆腐翅

        这道菜蕴味高贵,主要是由于所用的鱼翅为牙梗翅与金钩翅等混合而成。你看,一大盘子的豆腐翅比蒸鱼的盘子还要大上许多,底下是白茫茫一片,由豆腐和蛋白组成,上边的银白色鱼翅横贯中央,颇有点山舞银蛇的味道。特别之处:鱼翅的鲜味打动了豆腐的心。

        勾起酒瘾辣酒煮黑豆腐

        制作这道菜时需用泰国的辣酒烹制,这种辣酒选日本清酒、花雕、香料、辣椒等20多种材料调制而成。由于黑豆腐质地硬,厨师选择切丝油炸的方式,使其表皮香脆,而且经过迅速过油后凝结成一整块,更有嚼头,香味也散发出来;红色辣酒的加入,更使黑豆腐具有酸辣和酒香两种味道,慢慢把人的酒瘾给勾了上来。特别之处:黑豆腐大战红辣酒,愈加香浓可口。

        让辣柔和豆花肥肠

        干锅肥肠的燥辣和荡气回肠的感觉,可能让不少女孩子又爱又恨———爱的是味蕾在辣味刺激下的无比快感,恨的是燥热使脸庞成为痘痘们发作的温床。这道菜以福顺豆花作底,让豆腐在汤水中受热煮熟,燥热的问题也就轻松解决了。同时肥肠的口感也沾了豆腐的光,变得脆嫩起来。看来豆腐一物还有改变食料本性的功能呢。特别之处:入口时没有干锅肥肠的燥热口感。

        材料丰富八仙豆花

        顾名思义,这道菜由八种材料组成,而且各种材料各显其妙,使这锅汤有了许多新鲜的口感,豆腐当然还是主料。用润滑的日本豆腐配以香菇调味,可以增加鲜甜度;加上青豆可增嚼头——如果仅是一锅汤水,呼噜一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