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几个适合老年人吃的素菜(图)

时间:2006-8-26 13:42: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午餐多吃素,不犯困  
  【原  料】 豆腐500克,水发莲子50克,冬笋50克,水发冬菇50克,凉薯50克,盐9克,味精2克,胡椒粉0.25克,番茄沙司40克,白糖20克,醋5毫升,长城干白酒25毫升,植物油150克。

  【制作过程】 1、凉薯去皮洗净切粒。冬笋切粒。水发冬菇去蒂洗净切粒。2、炒锅上水洗净加油放入切好的冬菇、冬笋及凉薯粒翻炒,烹料酒,加酱油、味精、白糖及清汤少许,烧入味,加水淀粉勾芡,起锅装盘备用。3、豆腐去皮,碾成泥状,过细罗放入汤盘中,加盐、味精调匀。取小汤匙25个,抹少许油,将调好的豆腐放入小匙中,再将炒好的馅放入豆腐中间,上面盖一层豆腐泥,做好后上笼蒸10分钟取出。将蒸好的豆腐从小匙中取出。4、炒锅洗净上火,加花生油烧至6成热,下入蒸好的豆腐炸呈淡金黄捞出,沥净油。5、取大碗1个,抹少许油,将炸好的豆腐旋放在碗内,从底码在碗边,中间放入蒸好的莲子,上笼蒸20分钟,取出,扣入大盘内。6、炒锅洗净,上火加底油少许,下入番茄沙司煸炒,加清水少许,加白糖、盐、白醋调均,加水淀粉少许勾芡,淋热油少许,调匀,浇在蒸好的豆腐上。

  【风味特点】 色彩艳丽,造型精美,口味清香,口感软糯。

   冬菇豆腐 

  配料:南豆腐200克水发冬菇75克青豆100克

  制作方法:豆腐切方形,青豆煮熟,冬菇治净。 豆腐下6成热油中,煎至两面金黄,加酱油、料酒、白糖、味精、鲜汤,用小火烧入味后勾芡装盘。 锅留底油,下香菇、青豆煸炒,加料酒、味精、盐、鲜汤,入味后勾芡淋少许香油,放到豆腐中央即成。

 

  春蚕吐丝

  原 料:

  鸡脯、虫草、竹荪、胡萝卜、菜花、精盐、料酒、蛋清、胡椒粉、水淀粉、味精、冻化猪油、鲜汤、精炼油、鸡化油。

  制 法:

  1.鸡脯洗净去筋、皮,捶茸后,排筋、剁细,放入盆内,依次加入鲜汤、蛋清、精盐、料酒、胡椒粉、味精、冻化猪油顺一方向搅打成“鸡糁”。

  2.虫草、竹荪洗净,用清汤涨发入味;将胡萝卜、菜花及竹荪菌盖制成如图所示的形状,入沸水中氽断生,摆入圆盘中备用。

  3.将鸡糁灌入竹荪中,然后用绳打结,制成蚕茧形状,上笼用小火蒸制成熟,用刀修成形即可备用。

  4.锅置中火上,掺入鲜汤,放入精盐、料酒、味清调味后,投入虫草,蚕茧同烧片刻,用水淀粉收薄芡,淋入鸡化油,装入盘中即成。

  特 点:

  成形美观,清淡爽口,寓意深刻。

  彩椒芦笋

  原料:芦笋、彩椒 、葱、盐、牛肉粉。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去掉硬根,斜切成厚片。红黄绿彩椒切成三角形。

  2)起锅倒油,待油6成热,放入葱爆香。

  3)倒入芦笋煸炒2分钟,随后再将彩椒放入继续翻炒1分钟,加盐,加牛肉粉即可。

  凉 面

  机制的面条(有条件的用加碱面)入沸水中煮熟。煮时不能煮得太软,捞出放案板上趁热,洒熟菜油少许,抖散快速降温,到互不粘连,并且冷却为止,成为凉面。

  凉面的配料

  ●绿豆芽凉面绿豆芽在沸水中煮断生,保持脆嫩,放碗中,面上盖凉面,淋上用辣椒面(粉)、花椒油、醋、味精、酱油、蒜泥和麻油调成的味汁。

  ●鸡丝凉面鸡丝凉面基本制法同绿豆芽凉面,不同的是在面上加煮熟后撕成的鸡丝等。

  ●三丝凉面面上加熟鸡丝、火腿丝、猪肉丝等 芝麻酱凉面

  【材料】

  湿面(机制切面或自擀的面均可)250克,鸡蛋1个,火腿3片,青椒1/2个,小黄瓜1条,豆芽菜150克,高汤1/2杯,芝麻酱3大匙。

  (A)料:白糖、麻油各2大匙,盐1/2小匙,酱油、乌醋(陈醋)各3大匙,蒜泥1小匙。

  【做法】

  1、蛋打散,煎成2片蛋皮。青椒、豆芽菜开水烫过备用。

  2、小黄瓜、蛋皮、洋火腿、青椒均切细丝。

  3、芝麻酱先加高汤调匀,再加入A料拌匀,即成酱料备用。

  4、盘中放面,上面摆饰洋火腿、小黄瓜、蛋皮、青椒、豆芽,淋上酱料拌匀即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