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茶馆里的“道”

时间:2006-8-26 13:24: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海口一夜之间冒出无数个茶坊来,墙壁上、茶具上印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道”。几年前还只是在媒体上看着或听着日本人的茶道、跆拳道,今天“道”已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用句俗话说:我们已着了别人的道了。
 
  何为道?道可道非常道。常道的“道”应是“方法”,比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道”,指的是一种方法,方法是术,所以“非常道”之“道”,不是术而应是高于方法的方法。日本人不讲茶术、武术、剑术、跆拳术,而讲茶道、武道、剑道、跆拳道,是认为道者高于术。学“术”不悟“道”,学了也胡闹,中国武术发展到今天之所以成了花架子,就因为太重“术”了,胳膊腿比谁都灵活,但没什么用;所以很多人起而反对之、改变之,如王祥斋、李小龙之流。王祥斋讲:拳本无法,有法也空,一法不立,无法不容;这种去“法”又立“法”的思想就是王祥斋所创大成拳之道。李小龙的“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庄子思想也是其截拳道之技击之道。

  学“术”,只要肯花时间,花精力,基本就能学到,比如武功里的一招一式,喝茶中的浇、泡、冲、倒,但是“术”后所隐含的思想却非有悟性而不能。练武之人常有交流的传统,有人称是“武术交流”,实为不妥,实则是通过“术”而交流练武之“道”。所以小说也好电影也好描写的真正大英雄往往不是以“术”取胜,而是靠“术”之外的东西战胜对手,实在是创作者都知道“道”者高于“术”的道理,如果创作者只是一味地描写以“术”制“术”,以技能战胜另一技能,只能说创作者尚不解武者之“道”,更未悟出写作之“道”;金庸小说中何以不说“华山比剑”而说“华山论剑”呢?实在是他的高明,比剑比的是剑术,而论剑有言说的意思,言说什么?也就是论什么?其实高手过招有时不用比划的,一顿饭,一杯茶,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个眼神,就已有了境界的高低,就已分出高下;论剑论的就是这个“道”的高低。

  茶道之高品味者,是品人生清淡之乐,忘人生岁月之苦,是品一种闲情雅致,求一种悠然见南山之境界,喝的是茶,品的却是品格、品味、品行、品质,品的是人品,流露的是性情、才情,这时的茶既是茶也是清风、是明月,是寂静山谷里清澈的溪水,是田园农舍草叶上的露珠,故饮茶不拘定所,或林间或茅屋或书舍;现代人在茶房中品茶却大异其趣了,浸透着腐朽气息的氛围,夸张且矫情的装修表达,暴露有度的露脐少女,还有价格不菲的消费,人们在此喝茶,品的是红尘美女,品的是人情世故,喝的是茶,作用却似酒,更像安眠药,让你短暂地忘记烦恼,养足精神回头再厮杀,更有茶客把饮茶看成是一种交往的手段,是一种以风雅姿态建筑的一座交往桥梁,此为现代人饮茶之道。但已远离了真正的“道”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