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针 Losec IV

时间:2008-6-25 16:50:4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洛赛克针 Losec IV


制造商: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关键词:losec;奥美拉唑;omeprazole;壁细胞;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逆流性食道炎;Zollinger-Ellison症
药物分类: Y9.1.2.质子泵抑制剂
简介:

洛赛克针 Losec IV

成分/剂型/包装
静脉注射剂
奥美拉唑;omeprazole
洛赛克静脉注射剂:一个硬纸盒内,装有一瓶冻干物质和一支安瓿溶媒。每小瓶含有奥美拉唑钠42.6mg,相当于奥美拉唑40mg,以及调整pH值用的氢氧化钠适量。一支瓿有10毫升溶媒


药理作用 
洛赛克藉由高选择性的作用机制来降低胃酸的分泌,它对胃壁细胞上的酵素H+,K+ -ATPase(氢离子泵)会产生与剂量大小有关的抑制作用。由于此一特殊机制,抑制形成胃酸的最后步骤,因此可有效地抑制基础胃酸及因刺激而产生的胃酸分泌。奥美拉唑对胆碱受体及组织胺受体不产生任何作用,而且除了已知对酸分泌的作用外,临床上并无其他明显的药物动力学作用。本药作用迅速,且一天一次的剂量对胃酸的分泌可达到可逆性的控制。 

适应证
下列病症无法以口服药物有效治疗时之取代疗法: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逆流性食道炎及卓-艾氏综合征。 

用法与用量 
对于重症患者,口服疗法不适用时,推荐剂量为洛赛克40mg静脉注射每天一次,可以产生胃内酸度立即性下降及24小时内平均90%的下降作用。 卓-艾氏综合征患者之用法须视个别状况加以调整,或者增高剂量,或者增加给药频率。
把10毫升溶媒完全抽出,然后打进有冻干奥美拉唑的小瓶内,溶化后即组成静脉注射液,并应在4小时内投用。其他溶媒一概不应使用。
洛赛克溶液只供静脉注射用,不应加进其他液体内作静脉点滴输注用。在重组后,注射液应用最小2.5分钟缓慢地投用。
肝肾功能不全者:有肾功能和肝功能障碍的病人亦无须调整剂量。
儿童:目前尚无孩童使用洛赛克的经验。 
老年人:老年人使用洛赛克并不需要调整剂量。 

使用指南
静脉滴注液的制备:本品为冻干粉剂,可溶于100毫升氯化钠溶液9毫克/毫升或者100毫升葡萄糖溶液50毫克/毫升。奥美拉唑的稳定性受输液的pH值影响,所以不得使用其他溶剂或容量。以葡萄糖溶液50毫克/毫升配制的输液pH值约为9,必须在6小时之内使用;以氯化钠溶液9毫克/毫升配制的输液pH值约为10,必须在12小时之内使用。静脉给药须在20~30分钟内滴注完毕。 本品使用时不得静脉推注。

禁忌证
使用洛赛克尚无任何禁忌证。 

注意事项
当怀疑是胃溃疡,而有恶化的可能时,应立即就医,因给予治疗会减轻其症状而延误诊断。 

妊娠和哺乳 
如其他的新药,除非必要,洛赛克不应用于怀孕及授乳期的妇女,动物实验中尚无任何证据显示在怀孕及授乳期的动物使用洛赛克会产生胎儿毒性或致畸胎作用。 

不良反应 
洛赛克的耐受性良好,一些临床报告有恶心、头痛、腹泻、便秘及胀气等症状,但相当少见,另有一些病人则有皮肤潮红现象。通常这些症状都是短暂而轻微的,且和治疗没有一定的关连。 

配伍禁忌
请勿使用说明书指示以外的溶液作为溶剂。 

用药过量
目前尚无人体使用过量的资料,亦无法提供过量特别的疗法。单一静脉注射到80mg的量,耐受性非常好,每天静脉注射量到200mg,每三天为治疗单位,剂量用到520mg,都还不会产生副作用。 

储存条件
储存放在避光,25°C以下的环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