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片 Losec MUPS

时间:2008-6-25 16:50:1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洛赛克片 Losec MUPS


制造商: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关键词:losec;奥美拉唑;omeprazole;壁细胞;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卓一艾氏综合征
药物分类: Y9.1.2.质子泵抑制剂
简介:

洛赛克片 Losec MUPS 

剂型/成份/包装
片剂;内含肠衣微颗粒
洛赛克MUPS片剂10mg,淡粉红色、椭圆形、双面凸的包衣片,一面刻有 ,另一面刻有10mg字样,每片含10.3mg奥美拉唑镁的肠衣微颗粒。 
洛赛克MUPS片剂20mg: 粉红色、椭圆形、双面凸的包衣片,一面刻有 ,另一面刻有20mg字样,每片含20.6mg奥美拉唑镁的肠衣微颗粒。 
奥美拉唑镁;omeprazole
10mg/片;20mg/片
赋形剂:微晶纤维素,甘油单硬脂酸脂,羟丙基纤维素,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硬脂酸镁,甲基丙烯酸共聚物C,糖球,石蜡,聚乙二醇,聚山梨醇酯,聚乙梨醇酯,聚乙烯吡咯烷酮,硬脂酰富马酸钠,滑石粉,三乙基柠檬酸,氢氧化钠,氧化铁(E172),二氧化钛(E171)。 药效学
奥美拉唑是一种取代的苯并咪唑化合物,是一对活性对映体的消旋物。奥美拉唑通过特殊机制作用于壁细胞中的质子泵而减少胃酸分泌,此作用是可逆的。 
奥美拉唑是一种弱碱,在壁细胞的酸性环境中被浓缩并转化为活性形式,抑制胃液中产生盐酸的最后环节:H+,K+-ATP酶,该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对基础的及刺激后的胃酸分泌都有作用,而不论刺激物为何。奥美拉唑对胆碱能及组织胺受体无作用。和H2受体阻断剂相似,奥美拉唑降低胃内酸度,转而使胃泌素呈与酸度降低成比例的增加,胃泌素的增加是可逆的。有报道发现,在长期治疗中,胃腺囊肿的发生率增加。这些变化均为胃酸分泌受抑制的生理学结果,是良性且可逆的。 
除了对胃酸分泌的作用外,尚未观察到奥美拉唑的其它有临床意义的药效学作用。对胃酸分泌的作用与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直接相关,但与给定时间的实际血药浓度无关。口服洛赛克MUPS 20mg,2小时内胃酸分泌即减少。每日一次,连续服用三至五天即可获得最大作用。对于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24小时胃内酸度平均降低大约80%;给药后24小时,五肽胃泌素刺激后高峰酸排量平均降低70%。奥美拉唑抑制胃酸分泌的持续时间较长,胃酸分泌在停止用药后5天可恢复正常。每天一片(20mg),第一天即可缓解症状,二周内可治愈大多数十二指肠溃疡,而胃溃疡及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治愈则需四周。 
奥美拉唑可增加一些抗生素对幽门螺杆菌的疗效。 

药代动力学
奥美拉唑在小肠吸收,通常在3-6小时内被完全吸收。 
反复给药后的生物利用度约为60%。同时摄入食物对其生物利用度无影响。奥美拉唑的血浆蛋白结合率约为95%。 
奥美拉唑主要是在肝内完全代谢,其代谢产物是砜、硫化物及羟基奥美拉唑。这些产物对胃酸分泌无明显作用。奥美拉唑血浆浓度-时间曲线的消除相的平均半衰期大约为40分钟(30-90分钟),并且在治病期间无变化。大约80%的代谢物从尿中排出,其余从粪便排出。 
病人因素:奥美拉唑的生物利用度在老年病人或肾功能低下的病人中无明显改变,在肝功能损害的病人中升高,但这些病人的清除率都明显下降。 

剂型特性 
奥美拉唑及奥美拉唑镁在酸性环境中不稳定,因此口服剂型由一个个肠衣微颗粒组成。 
肠衣微颗粒非常小每片20mg口服片剂中大约含1000个肠衣微颗粒。 

适应证 
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 
与抗生素联合用药治疗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十二指肠溃疡; 
治疗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消化性溃疡和胃十二指肠糜烂; 
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引起的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 
亦用于慢性复发性消化性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的维持治疗; 
用于胃-食管反流病的烧心感和反流的对症治疗; 
用于卓一艾氏综合征的治疗。 


用法与用量 
必须整片吞服,至少用半杯液体送服。药片不可咀嚼或压碎,可将其分散于水或微酸液体中(如:果汁),分散液必须在30分钟内服用。 
十二指肠溃疡:
建议用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通常溃疡可在二周内治愈。如果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二周。对用其它药物治疗无效的十二指肠溃疡,用4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对复发病人,可重复予以治疗。 
幽门螺杆菌的根除: 
三联疗法:洛赛克MUPS片20mg,阿莫西林1000mg和克拉霉素500mg,均为每日二次,持续一周。或洛赛克MUPS片20mg,克拉霉素250mg和甲硝唑400mg,均为每日二次,持续一周。 
二联疗法:洛赛克MUPS片40mg,每日一次,和克拉霉素500mg,均为每日三次,持续二周。或洛赛克MUPS片20mg,阿莫西林700~1000mg,均为每日二次,持续二周。 
为确保治愈,可参考十二指肠溃疡的推荐剂量。 
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十二指肠溃疡和十二指肠糜烂,同时用或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四周。 
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 
为预防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无效的反复发作的十二指肠溃疡的复发,剂量可依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个体化调整。疗效呈剂量依赖性。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一些患者每日10mg可能已足够;若该剂量无效,可增至40mg。 
胃溃疡:
推荐剂量为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未完全痊愈,应再治疗四周。其它治疗无效的胃溃疡病人,可给予洛赛克MUPS 40mg,每天一次,通常八周内可治愈。复发的病例,可反复治疗。 
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胃溃疡或胃糜烂,同时用或不用甾体类抗炎药: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四周。 
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胃溃疡、胃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 
胃溃疡的维持治疗: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若治疗失败,剂量可增至40mg,每天一次。 
反流性食管炎:
剂量可依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个体化调整。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四周。其它治疗无效的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可给予洛赛克MUPS 40mg,每天一次,通常八周内可治愈。一旦复发,应重复治疗。 
预防复发性反流性食管炎的再复发,剂量可依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个体化调整。疗效呈剂量依赖性。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一些患者每日10mg可能足够;若该剂量无效,可增至40mg,每天一次。 
胃-食管反流病的对症治疗: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一些患者每日10mg可能已足够:如果每天20mg治疗二至四周仍未能控制症状,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卓-艾氏综合征:
推荐的起始剂量是洛赛克MUPS 片60mg,每天一次,剂量应个体化调整,根据临床表现确定疗程。90%以上的病人每天20-120mg可控制症状,如果每天而要量超过80mg,应分两次服用。 
肝功能损害者:
严重肝功能损害者每日用量不超过20mg。 
不能口服药物的病人,可用奥美拉唑的非肠道给药剂型,见洛赛克针剂或粉针剂40mg的说明书。 

禁忌证
对奥美拉唑过敏者。 

注意事项 
当疑有消化性溃疡时,应尽早通过X线、内镜检查确诊,以免治疗不当。治疗胃溃疡时,必须排除恶性肿瘤。对经内镜确诊为食管炎而长期服用奥美拉唑的患者,每天10mg治疗较每天20mg治疗的缓解率低,因此每天服用10mg者应定期进行内镜监测。 

药物相互作用 
应避免与酮康唑合用。 
与其它抗酸药合用无相互作用。奥美拉唑经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与其它通过此系统代谢的药物可能有相互作用。临床对照研究证实,其与非甾体类抗炎药(吡罗昔康、双氯酚酸、奈普生)或茶碱、咖啡因、奎尼丁、利多卡因、普奈洛尔、美托洛尔、乙醇或阿莫西林均无相互作用。 

妊娠
在妊娠妇女中使用的临床经验不多。动物试验未见增高胎儿损伤发病率的证据。 

哺乳
尚不知奥美拉唑能否被分泌入人乳汁。 

不良反应
临床试验表明,最常见的是头痛和胃肠道症状如腹泻、恶心、便秘、发生率均在1~3%。


--------------------------------------------------------------------------------
 
多见(>1/100) 全身:头痛 
胃肠道:腹泻、恶心/呕吐、便秘、腹痛及腹胀 

--------------------------------------------------------------------------------
 
较少发生 全身:头晕、嗜睡、乏力 
中枢神经系统:睡眠紊乱、感觉异常 
皮肤:皮疹、瘙痒、荨麻疹 
肝脏:肝功能试验异常 

--------------------------------------------------------------------------------
 
罕见(<1/100) 全身:多汗、周围性浮肿、低钠血症 
过敏反应:血管水肿、发热及过敏性休克 
血液学: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粒细胞缺乏症、全血细胞减少症 
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重症患者):可逆性精神错乱、易激惹、抑郁和幻觉 
内分泌:男性乳房发育 
胃肠道:口干、味觉异常、口炎、念珠菌病 
皮肤:脱发、光过敏、多形性红斑 
肝脏:肝性脑病(先前有严重肝病者),黄疸性或非黄疸性肝炎、肝衰竭 
呼吸道:支气管痉挛 
肌肉骨骼:关节痛、肌痛、肌肉疲劳 
泌尿生殖系统:间质性肾炎 
眼睛:视力模糊 

--------------------------------------------------------------------------------
 

有报道发现个别病例有史蒂文斯-约翰逊综合征及毒性上皮坏死溶解,但未确定有因果关系。 
临床试验提示,奥美拉唑与克拉霉素联合用药可增加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头痛)及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药物过量
单剂口服量高达400mg时未见任何严重的症状,随剂量增加,清除率(一级药代动力学)没有改变,无需特别处理。 

贮藏 
低于25℃贮藏,用后盖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