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 Losec

时间:2008-6-25 16:49:0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洛赛克 Losec


制造商: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关键词:losec;奥美拉唑;omeprazole;壁细胞;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卓-艾氏综合征
药物分类: Y9.1.2.质子泵抑制剂
简介:

洛赛克 Losec 
剂型/成分/包装
胶囊剂;内含白色肠衣小颗粒
奥美拉唑;omeprazole
20mg/粒
3粒/瓶,7粒/瓶,14粒/瓶 

药理作用 
本品作用于胃腺壁细胞为H+-K+-ATP酶抑制剂,选择性对胃酸分泌有明显抑制作用,起效迅速。每日服用一次即能抑制胃酸分泌,作用可持续约24小时以上。 

药代动力学 
口服本品后,经小肠吸收,主要分布于胃肠道。血浆半衰期30~60分钟。通常单剂量生物利用度约35%,多剂量生物利用度增至约60%。主要在肝脏代谢。大约服用量的80%以代谢物的形式经尿排泄,其余从粪便排泄。 

适应证
适用于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胃泌素瘤)。 


用法与用量
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每日早晨吞服20mg,不可咀嚼,不可倾出内容物;对用其他治疗而不愈的患者,每日早晨吞服40mg。十二指肠溃疡疗程通常为2~4;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疗程通常为4~8周。 
卓-艾氏综合征:首次剂量为60mg,每晨一次;然后按不同病情调节每日剂量为20~120mg。其疗程视临床情况而定,但每日超过80mg时,应分为二次服用。


不良反应 
本品耐受性好:曾有头痛、腹泻、便秘、腹痛、恶心或呕吐和腹胀等报道,偶见血清氨基转移酶(ALT,AST)增高、皮疹、眩晕、嗜睡、失眠等反应。上述反应与治疗本身的因果关系尚未确定。 

注意事项
1.当怀疑胃溃疡时,应首先排除癌症的可能性,因用本品治疗可减轻其症状,从而延误诊断。
2.虽然动物试验表明,本品无胎儿毒性或致畸作用,但对孕期妇女一般不用,对乳期妇女也应慎用。
3.尚无儿童用药经验。
4.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5.本品可延缓经肝脏氧化代谢药物在体内的消除,如安定、苯妥英钠、华法令、硝苯地平。当本品和上述药物一起使用,应酌减后者的用量。 


储藏
室温保存 


使用期限
三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