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耳聋 24小时内应诊治

时间:2013-10-9 10:19:10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霏霏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武汉26岁IT工程师为赶工作加班3天突然耳聋的事件。所谓突发性耳聋指的是一种突然发生、原因复杂的感音神经性耳聋,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该病致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工作压力沉重、熬夜超负荷工作等因素有关。

  如果患上突发性耳聋怎么办?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卫东说,很多耳聋患者以为一旦患病就再也治不好,其实耳聋只要及早治疗,就可最大限度地恢复听力。突发性耳聋的治疗效果就直接与就诊时间有关,一般不能超过3天,最好是在病发24小时内就医。如果一直延误治疗的话,会对听力造成永久损害,甚至彻底性的耳聋。突发性耳聋的程度因人而异,有的人听力受损比较严重,他会很快来医院就诊,有的人比较轻微,可能就不放在心上,“但这其实很危险,因为一旦病发时间超过2个月,治疗效果就会很差。

  那么怎么预防突发性耳聋呢?张卫东建议从以下方面加以注意:首先要有张有弛,避免过劳。平时应适当释放压力,忙里偷闲享受一下“慢生活”。其次要调整心态,乐观向上。要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暴怒狂喜。第三要定期体检,排除隐患。耳聋也可能是全身其他部位疾病的症状之一,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第四要注意强身健体,预防感冒。由于部分突发性耳聋的发生可能与感冒有间接关系,因此要积极锻炼身体,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高温季节不要过度贪凉,不要长时间停留在空调、电风扇的出风口,避免骤冷骤热的环境,注意预防感冒。同时要远离烟酒,饮食清淡。如果突然出现耳闷、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排除耳聋的可能,挽回听力。(王霏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