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硬化症

时间:2007-10-11 11:32: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耳硬化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疾病,病理上是由于骨迷路原发性局限性骨质吸收,而代以血管丰富的海绵状骨质增生,故称“硬化”。当侵犯卵园窗时,可引起镫骨固定,失去传音功能,使听力进行性减退。耳硬化症的发病率与人种有很大关系,白种人发病率高,黑人发病率最低,黄种人介于两者之间。发病年龄以中青年较多。


临床表现


1.耳聋:双耳或单耳渐进性听力下降是本病的主要症状。

2.耳鸣:约20%-80%的病人伴有耳鸣。耳鸣多为低频性、持续性或间歇性,后期可出现高频性耳鸣。

3.韦氏误听现象:患者在一般环境中分辨语音困难,在嘈杂环境中听辨能力反而提高,这种现象称为韦氏误听。

4.眩晕:少数病人在头部活动时出现短暂的轻度眩晕。


诊断依据


1.病因不清。进行性听力减退,伴耳鸣。多发生于青春期,先发于一侧,怀孕期加重。可有韦氏误听,或有轻度眩晕。常有家族史。

2.检查:鼓膜较薄或正常,可以Schwartze征(透红征),咽鼓管通畅。

3.早期为传音聋,听力曲线以低频下降为主,中期曲线平坦,骨导曲线有Carhart切迹(Y切迹),晚期为混合性聋。Gelle氏试验阴性。4.声阻抗测听法显示声顺降低,鼓定曲线呈As型,镫骨肌反射消失。5.乳突X线摄片显示气化良好,X线多轨迹断层摄片可显示骨迷路壁硬化源。


治疗原则


1.本病致病原因不明,治疗目的只是恢复听力,不能根治。

2.手术治疗是提高听力最有效的措施,镫骨撼动术近期疗效较好,但硬化源不能控制,远期疗效差,目前已很少使用。内耳开窗术也能提高听力,但远期效果差,有可能出现感音性聋。目前普遍采用的是镫骨部分或全部切除,然后安装人工镫骨,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需要一定的设备条件和技术水平。3.不能手术者可配助听器。


用药原则


本病以手术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仅为手术后防治感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