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护理措施与手术后

时间:2006-9-1 9:33: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喉的恶性肿瘤以喉鳞状上皮癌为多见。病因不明。据流行病学调查,以吸烟危害为明显。其它有害物质长期刺激,粘膜慢性炎症以及病毒感染、遗传因素等,均可为发病诱因。本病好发于50~70岁之间,男多于女。成人喉乳头状瘤及白斑病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临床分型及表现]
   1.声带癌 肿瘤侵犯一侧或两侧声带,也可侵及前联合或杓间区。声带活动或固定。本型最为多见。
   2.声门上癌 生长于喉室、室带、会厌,也包括杓状软骨及杓会厌皱襞的肿瘤。
   3.声门下癌 位于声门以下的部位。本型较为少见。
   声带癌早期有渐进性加重的嘶哑,伴咳嗽、咯痰带血丝,很少疼痛。声门上癌及声门下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有喉不适或异物感。声门上癌较晚可有喉痛及吞咽痛,并向耳部放射,咯痰带血丝。声门上癌及声门下癌侵犯声门区时,可有嘶哑及发音费力等症状,晚期有失音、呼吸困难、喘鸣、咯血、剧痛、吞咽困难、消瘦、衰竭及窒息等症状,并可见喉部固定、变形、颈淋巴肿大。
   [诊断要点]
   凡40岁以上声嘶病人,经治疗无好转者,应一律进行喉部详细检查,以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必要时应作病理检查。
   [治疗措施]
   1. 手术治疗 依据病人的情况,进行功能性或根治术颈部清术。
   2. 放射治疗 原位癌用T2,剂量60-70Gy。如需手术,可行术前放疗,60Co4周内照射45-50Gy,放疗结束后2-4周内行手术治疗。
   3. 化疗 主要用于晚期癌肿的姑息疗法,也可作为术前的辅助治疗。
   4. 中药治疗 河北傅山中医肿瘤医院研制的"傅山神"系列抗癌制剂,对改善症状,增强体质、减轻放化疗反应等有良好的作用。
   [护理措施]
   1. 术前护理
   (1) 心理护理: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安慰、解释工作,关心、体贴病人,满足其合理需求,使病人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手术。
   (2) 出现局部突然肿胀、呼吸极度困难、脉搏增快等症状时,应考虑癌肿坏死出血压迫气管,需及时通知医生,并立即做好救治准备。
   (3) 术前需放疗或化疗者,按放、化疗护理常规进行。
   2、术后护理
   (1) 病人清醒后,即取半卧位,以利呼吸和引流。
   (2) 颈部放置冰块,预防切口出血。
   (3) 应注意保持引流通畅,防止皮瓣坏死;定时观察并记录引流液性状和量,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4) 术后放、化疗者,按常规进行护理。
   (5) 加强心理护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