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性面神经麻痹

时间:2006-9-1 9:33: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概述]

  永久性面神经麻痹,通常是由于颅内肿瘤压迫或神经受累,中耳、颞骨外伤和手术意外损伤面神经、或颌面部外伤、火器伤、腮腺的血管、淋巴管瘤、恶性肿瘤手术,不可避免地损伤或手术需要切除面神经及其分支,或由腐蚀性药物(常见有水剂、三氧化二砷)所致面神经损害等原因而引起的不可逆的面神经麻痹。另外,少数贝乐氏面瘫经治疗无效,也可后遗永久性面神经麻痹。

  [症状体症]

  1.面部表情肌功能丧失,表现: (1)患侧口角下垂,明显可见。 (2)严重眼睑闭合不全、结膜暴露。 (3)同侧额纹消失,不能蹙眉。 2.泪溢 3.肌电图检查:无反应或不出现电位变化。 4.电兴奋性侧验,无反应或不出现电位变化。

  [诊断依据]

  1.外伤史或颅内肿瘤、中耳、肾手术史。 2.面瘫。 3.根据损伤或病变部位可有味觉障碍、涎腺分泌障碍,泪腺分泌障碍或听觉改变。

  [治疗原则]

  1.神经吻合术 因外伤或手术误伤,神经切断后即行神经断端吻合术。此外,还可以与颅神经、舌下、副神经吻合。 2.神经游离移植术:可选用股内侧皮神经、腓肠神经、耳大神经和颈丛的皮支神经 3.筋膜悬吊法 4.带蒂肌肉瓣移植悬吊法 (1)嚼肌肌瓣法 (2)颞肌肌瓣法 5.颞肌腱和筋膜条混用法

  [疗效评价]

  1.治愈:治疗后,无主观症状和客观体征,恢复面神经功能,1年内无复发。 2.好转:通过手术治疗后,恢复了部分神经功能或表情肌功能。 3.未愈:经手术治疗后,面神经功能未见恢复。面瘫无改善。

  [专家提示]

  无论何种原因所致的永久性面神经麻痹,其后果都表现在面部表情肌功能未恢复。临床经验证明,手术疗效与面神经纤维的变性程度有关。损伤或损害时间越短,手术治疗的近期效果越佳,手术疗效与患者年龄、营养、健康状况有关。多服用营养神经药物,手术效果更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