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睫状体炎的临床表现

时间:2006-9-1 9:06: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虹膜、睫状体、脉络膜统称为葡萄膜(或色素膜),因此虹膜睫状体炎为前部葡萄膜炎。虹膜睫状体炎常为变态反应所致,为一常见眼病。常为急性发作,也可有慢性表现者。急性者若治不及时,可继发性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眼球萎缩而终至失明。

  [临床表现]
  1.疼痛、臣光和流泪,疼痛可只局限于眼部,也可扩展至眼眶周围、前额和面颊。
  2.视力不同程度减退,与角膜后沉着物、房水混浊、角膜水肿及晶体前囊色素沉着有关。
  3.睫状体充血或混合充血。
  4.虹膜后粘连,指瞳孔缘处之虹膜后面色素上皮与晶体前囊的粘连。此粘连经用散瞳药后,瞳孔不是呈正圆散大而呈梅花状散大。后粘连如不及时散开,机化后便成为永久性者。
  5.瞳孔因炎症而缩小,无对光反射或对光反应不敏感。如后粘连广泛成一周,则称为瞳孔闭锁,因房水不 能从后房流人前房,可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大量炎症渗出物覆盖在瞳孔区,机化后称为瞳孔膜闭。
  6.前房水内渗出物是虹膜睫状体炎的重要体征,但需在裂隙灯显微镜下熟练的眼科医师方可辨认。有三种表现,一般同时出现,但不尽然。
  (1)房水内浮游物:炎症时,房内水有游动的微细颗粒,为渗出的炎症细胞。
  (2)房水闪光阳性:房水闪光即丁道尔氏现象。正常情况下,丁道尔氏现象阴性。由于炎症,房水内蛋白质及细胞数增加,当将裂隙灯点状光源照射到角膜上时,房水中即出现一道光束,将角膜和晶体连成一条光带,正有如飞尘满空间的房间射进一道光束之所见。
  (3)角膜后壁沉着物:简称KP,由淋巴细胞及浆细胞组成,小点状,新鲜炎症时呈色灰白,随着炎症的消退而色变深。无数个小点在角膜后壁排列成三角形状,三角形之基底朝下。
  7.睫状压痛,指睫状体部位的压痛。检查时嘱患者下视,医者以手指于上睑触压眼球,有疼痛时为睫状压痛阳性,为睫状体部炎症的表现。炒L本病应与急性充血性青光眼、急性结膜炎(特别是流行季节易忽略)鉴别(见青光眼)。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