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的“习服疗法”

时间:2006-9-1 2:01: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耳鸣习服疗法又称耳鸣习惯疗法,是指对耳鸣的适应或习惯。该疗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噪声不全掩蔽、放松训练、心理调整和转移注意力等。

  耳鸣是一种主观感觉,其发病机制不清楚,可能是内耳血管缺血、听神经放电活动异常增加、钙内环境稳态失衡等等。临床上,医生尚不能客观判断患者是否确实有耳鸣。耳鸣的病因也十分复杂,耳部的和全身的疾病均能造成耳鸣。而且,有时候,耳鸣是在根本找不到任何可能原因的情况下发生的。目前没有任何治疗耳鸣的特效药物,因此,医生往往对耳鸣患者爱莫能助。耳鸣者得到的答复常常是,“耳鸣不好治”,“没有好办法”,“吃点药试试”等等。

  耳鸣患者常伴有心理症状和植物神经症状;听力正常的人也可有慢性耳鸣;在某些内耳疾病恢复后仍然长期遗留耳鸣。临床上习惯用药物治疗耳鸣,如血管扩张药、神经营养药、调节植物神经药物等。耳鸣习服疗法要求耳鸣患者坚持训练1~2年才能达到完全适应或习惯。

  耳鸣不全掩蔽

  用外界噪声掩蔽耳鸣称为耳鸣掩蔽疗法。常用的外界噪声发生装置有耳鸣掩蔽器和助听器、随身听、家用录放机等,所发出的噪声可以是各种频率成分都有的白噪声,也可以是有中心频率的窄带噪声。后者的掩蔽效果最好。但由于许多人的耳鸣音调难以匹配,所以,耳鸣掩蔽器产生的噪声多为白噪声。不全掩蔽是指用低强度噪声不完全掩蔽耳鸣,噪声强度以刚刚听到为准,不要太大。

  目的是让患者逐渐习惯和适应与耳鸣相似的外界噪声,并避免噪声加重或造成新的损害。建议每天最少掩蔽6小时以上,每次掩蔽时间不超过1小时,休息10~20分钟后再进行下一次掩蔽。由于噪声强度非常低,所以,工作、学习和其他活动时都可以掩蔽。

  放松训练

  精神或情绪紧张可以导致耳鸣,耳鸣也可以加重情绪紧张。耳鸣患者常常伴有紧张、焦虑或抑郁等情绪。耳鸣习服疗法强调放松训练,目的是让患者得到身心松弛,因此,又称松弛疗法。方法是:闭目静坐或平卧,用意念控制神经和肌肉的紧张性,先从头皮、额部、面部肌肉开始放松,逐渐将上下肢、胸部乃至全身的肌肉放松。

  心理调整和心理咨询

  患者常担心:我的耳鸣是否由脑瘤等严重疾病引起?耳鸣是否预示着我将要耳聋、痴呆、中风?对此,医生除为患者进行必要的检查外,更要进行耐心与细致的解释和指导。如讲解听觉生理和耳鸣发生的可能原因;指导患者对耳鸣的忽略、习惯、遗忘和适应,争取与耳鸣和平共处;消除患者“耳鸣不可治,要终生忍受”的错误观念,树立耳鸣可治愈的信心。

  转移注意力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就是不管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一旦想到耳鸣,你能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比如听音乐、读书、看报等等,分散对耳鸣的注意力,使耳鸣很快成为不重要、不烦人的事情。

  当耳鸣是由梅尼埃病、听神经瘤、耳硬化,高血压病、高血脂症、颈椎病等引起时,首先要治疗原发疾病。由中耳肌肉活动或血管结构、功能异常引起的所谓的客观性耳鸣,在中耳疾病治愈后,耳鸣会很快消失。只有在病因不明或病因治愈后仍遗留耳鸣时才考虑采用本疗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