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口闭口治咽炎

时间:2006-9-1 1:59: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咽炎,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急性期若未及时治疗,往往转为慢性。患者出现咽痛、咽痒、声嘶、咽异物感、频繁干咳。口型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治疗咽炎方法,若能持之以恒,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具体方法有以下六方面:

张口型运动

  张开大口,上牙床向上,下颌骨使劲向下,口型大张,心里默念“啊”字。口腔内上腭使劲上挺,使上腭口腔悬缀儿尽量向上提起,口舌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运动。通过这样的张口闭口反复,使患者咽部得到伸拉运动。

收口型运动

  张口型运动以后,口型变为收口型,口里默念“嗷”字。两腮里塌,口腔变窄,腔内上腭悬缀儿部分向上提起,下颌骨微向下拉开。舌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活动。通过收口型运动使咽部上下左右都随之运动。

咧口型运动

  咧嘴时,心里默念着“一”字,口型像“一”字,运动时牵动整个脖子大筋,口腔也随口型变化而扯动,舌贴下牙床一上一下地使劲挤下牙床。通过这项运动,可使舌根得以充分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错口型运动

  在微微张开小口以后,下颌骨由右向左移动错开,形似老牛反刍。由左向右移动数次后,再由右向左移动数次。通过这种口型运动,使两侧咽壁受到牵动。

嘬口型运动

  小口型似小孩嘬奶状,运动时两肋往里抽,嘴像幼孩嘬奶。舌在口内形成条状卷起,贴上腭一伸一缩运动,对上腭及咽形成运动按摩。这样运动出口水以后,将口水徐徐咽下,以润其喉。

闭口型堵气运动

  将双唇紧闭,而后在口内鼓气。由于双唇紧闭,故可使气流冲击咽部,以气对整个口腔和咽部进行按摩,使口内产生大量津液,将这些津液徐徐咽下,以润咽喉。这样运动可使咽部干涩感消除。

  以上方法如果每天坚持运动3-4次,就可使咽部炎症逐渐得到改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