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疮如何快速愈合

时间:2006-9-1 1:54: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在日常口腔门诊工作中,常有反复口疮的患者会问:“口腔里常出现溃疡,时好时坏,虽然溃疡面不大,但是很痛,严重时可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这种状况是不是容易发生口腔癌?有没有使其快速愈合的特效药?”

  口疮是口腔黏膜糜烂、溃疡等的俗称和口腔溃疡的泛指,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几乎人人都得过,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口疮多见于女性,年龄不限,无季节性,好发于唇内侧,两颊和舌黏膜。口疮初起时在口腔黏膜上呈红润充血、灼痛,后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米粒或绿豆大的溃疡,触痛明显;吃咸、辣、烫的饮食时疼痛加重。如口疮常发或此起彼伏者,则称为复发性口疮。如伴发细菌、病毒感染,则口疮可扩大到黄豆大小,病程延长,患者痛苦非常。复发性口疮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诱发因素较多,治疗也较困难,但它一般不会发生癌变,不过也应及时就医诊治。口疮的治疗包括局部处理和全身治疗:

  1.口腔卫生:治疗时首先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避免辛辣、过咸、过热、过硬食物的刺激。

  2.局部处理:主要是消炎、止痛,促进口疮的愈合。常用的含漱剂有复方硼酸液,0.02%的洗必泰液和口泰等含漱液;口疮面可涂含2.5%金霉素的卡因甘油、喷西瓜霜或口腔炎喷雾剂。

  3.全身治疗:(1)清热、解毒、止痛:可用口炎清冲剂,1日3次;或用消炎止痛的华素片含服,每次1片,每日3~5次。(2)提高免疫力,可服免疫灵口服液,或肌注卡介苗多糖核酸注射液。(3)注意劳逸结合,消除紧张因素。(4)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服铁或锌等制剂,服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或复合维生素B片,可促进口疮愈合。(5)调整内分泌,促进代谢,治疗全身性疾病。(6)还可用脂多糖、左旋咪唑、转移因子等免疫调节剂和免疫增强剂,对治疗口疮均有良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