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腮腺炎流行时

时间:2006-9-1 1:46: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信许多人都熟悉“流行性腮腺炎”,有人叫它“痄腮”、“猪头风”、也有人叫它“衬耳寒”。平时好好的孩子,从幼儿园接回家,怎么,耳垂下面鼓起一块,像肿了一样,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流行性腮腺炎。一打听,最近几天,幼儿园也有孩子患这种病。看来,腮腺炎是要传染的,一般在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里,而且往往在春季发生流行。

  说起来,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并不复杂,由于是“副粘液病毒”引起,一般的青霉素无效,最好是吃清热解毒的中药。有的孩子就是不吃药,在家里休息一周,少活动,多喝水,用中药青黛粉调蜂蜜敷患处也会好的。由于流行性腮腺炎一般可以自愈,往往不太引起家长的重视,其实这样很容易犯下大错。

  流行性腮腺炎对人的威胁,关键是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并发症。信不信由你,在男性的不育症中,有一部分病人居然是由于患腮腺炎引起的。因为腮腺炎病毒不仅对腮腺有特殊的亲和力,而且也特别喜欢在脑膜、卵巢、睾丸等处寄生、繁殖,引起这些组织发炎,尤其是睾丸炎更为多见。由于病毒的毒性作用,会使睾丸组织受到破坏而发生萎缩,特别是专门产生精子的精曲细管遭到破坏后,就没有产生精子的能力。据有关的资料统计,在男子不育症患者,有14%左右是因睾丸功能衰竭引起的。其中大部分是因腮腺炎并发睾丸造成的。

  不仅如此,流行性腮腺炎还容易并发脑膜炎。一般多在腮腺肿后一周内发生,表现为高热、剧烈头痛、爱睡觉、恶心、呕吐,脖子硬等。这时应提高警惕,及时住院治疗,7-10天即可治愈。有的胰腺炎也是腮腺炎引发的,主要表现为上腹部剧痛,常伴有呕吐、发热、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没有经验的医生往往想不到这一点。另外,腮腺炎还可能引起听力损害。由于腮腺就在耳前,与内耳、中耳的结构关系密切。腮腺有病可殃及近邻,损伤内耳,造成听力损害,严重者可致耳聋。看来,不能把流行性腮腺炎当成小毛病,应注意防治。

  因此在春季腮腺炎的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发生腮腺炎要隔离治疗;在集体儿童生活的地方,如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等处,可以应用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进行预防;还可用中草药板兰根20克、大青叶15克、金银花10克,煎水内服,也能取得较好的预防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