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是如何被认识的现在对其了解如何

时间:2006-9-1 1:43: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自从1683年外国学者列文虎克首次使用显微镜,了解到牙齿表面软性沉积中含有微生物,从此牙面的软性沉积物受到了许多学者的重视。1840年,布尔曼将牙面软性沉积物命名为布尔曼氏纤维膜。1890年,米勒创立了龋齿病因学理论,即化学细菌学说。他认为口腔内的碳水化合物产酸,引起牙齿内的无机物溶解。他观察到牙齿表面的裂沟区是口腔微生物和碳水化合物的滞留区,细菌在滞留区内得到保护,但他的这一学说不能解释牙齿光滑区的龋坏。到了1897年,威廉氏从牙釉质切片上观察到一层厚厚的、纤毛状微生物团块,并称其为菌斑。他推测茵斑中的微生物产生酸性物质,使牙齿龋坏。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认识了菌斑与龋齿之间的关系,并且证实了威廉的理论。现在许多研究资料证明:菌斑是龋病的致病原因之一。

  目前对牙菌斑的认识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菌斑结构的认识:使用光学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到牙齿菌斑的基本结构有3层:①获得性膜。②中层。②表层。一般认为获得性膜内是无细胞、无细菌的均质结构,并认识到获得性膜的形成与唾液糖蛋白沉积有关。外国学者使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到获得性膜的结构有3层:①表面下层。②表面层,厚度小于1微米。②表面上层,厚度达10微米。菌斑的中层结构有人认为呈栅栏结构,最近研究认为,栅栏结构与丝状菌在菌斑中形成支架。茵斑的表层结构疏松,细菌种类复杂。光滑面菌斑和裂沟区菌斑内的细菌种类不同;光滑面菌斑以革兰氏阳性球菌和阴性菌、丝状菌、螺旋体为主;裂沟区菌斑内以革兰氏阳性球菌、短杆菌为主。

  (2)关于菌斑的代谢问题:现在认为,菌斑的结构极其复杂,具有代谢的作用。也有人把牙菌斑看成是一种微生物生长环境。讨论牙菌斑的代谢问题,其目的是了解菌斑的致病能力。能够证明牙菌斑具有代谢作用有如下发现:①外国学者测量菌斑内三磷酸腺苷(ATP)含量的变化,证明菌斑中有旺盛的代谢活动。②菌斑产酸与糖浓度有关。许多学者实验证明:糖浓度的变化影响菌斑的酸碱度。③菌斑产酸能改变牙齿结构,引起牙齿龋坏。

  (3)对菌斑致病性的认识;①菌斑与龋齿:现在学者在描述菌斑与龋齿的关系时指出:“菌斑与龋齿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并进一步说明,菌斑量多者患龋病率也较高。菌斑中细菌种类不同,吸附在牙齿的不同部位,结果都引起各个部位的龋坏。平滑面龋与菌斑中的变形链球菌有关;根面内菌斑中的链球菌和丝状菌有关;裂沟区的细菌75—95%是链球菌,尤以血型链球菌为多。关于变形链球菌致龋的动物实验证明:从龋齿损害中分离出变形链球菌,接种到纯培养的动物牙齿上可致龋坏,并能再次从龋坏中分离出变形链球菌。②菌斑与牙周病:现在资料一致认为菌斑能够引起牙周病。有人做过这种实验:在彻底清除菌斑后停止口腔的卫生措施,第10天开始出现牙龈炎;如果去除菌斑并恢复口腔卫生措施,1周后牙龄恢复正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