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个消除口臭的妙方

时间:2006-9-1 1:39: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如果问你哪一种病征最止你尴尬,相信口臭首当其冲。口臭主要由口腔卫生不良引起。然而其他因素也会造成口臭,包括:牙周病、蛀牙、鼻喉感染、饮食不当、便秘、抽烟过量、口腔内有外来细菌、肝功能差、肾脏疾病、消化不良、蛋白质消化不良等,口臭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号。如果下列的建议仍无法改善情况,你可能需作一次彻底的检查。
  15个消除妙方
家庭预防措施
避免辛辣食物    
  葱、蒜等辛辣食物的气味用餐后容易留在口中。如果你吃的太多,气味可能滞留口中长达24小时,不论你多么使劲刷牙。这类该避免的食物包括洋葱、蒜头以及一些气味强的干酪。
避免熏肉制品
  腊肠、熏牛肉、蒜肠等物,它们不仪有强烈的气味,而且也不容易消化,从而导致胃内产气,造成口臭。如果你将参加社交活动,则应在前24小时内,避开这些食物。
避免某些鱼类
  有些鱼,例如比萨饼所用的鱼,或三明治里的鲔负。都町能遣留口臭,破坏人们对你的好印象。
少曰酒不抽烟
  白酒、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是需要避免的饮料。它们的残留物会附着在齿垢上及渗入消化系统,当你呼气时就可能吐出酒气,给人酒气熏天的不良感觉。抽烟的人口腔里总有一股烟焦油的恶臭,要想口气清新,最好戒烟。
用餐后刷牙
  如果你在饭后立即刷牙,可使某些气味暂时或完全地消失。口臭的罪魁祸首是由死的和活的细菌所形成的粘膜(即齿垢),附着在牙齿及牙龈上。不论何时,我们的口腔内,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它们待在阴暗的角落,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你的呼吸散发出来。因此,饭后刷牙尤为必要。
饭后漱口    
  如果身边没有牙刷,可以漱口水取代。用餐后,到化妆室漱漱口,也有助于去除食物的气味。你可以根据颜色及味道选择漱-水。琥珀色及有药味的漱口水里含有挥发性精油(例如百里草、尤加利、欧薄荷、冬青油等)以及安息香酸钠或安息香酸。红色及有辣味的漱口水可能含锌化合物。这两类漱口水均可中和口腔内细菌所产生的废物,但它的缺点是都只能暂时遮盖口气
按时用餐
  不吃东西也可能引起口臭。禁食或三餐不继的副作川之一即是口臭。
嚼口香糖
  和漱口水—样,薄荷口香剂或口香糖都只能暂时遮盖口气,仅适用于简短的面试或约会等场合。
曰茶叶
  茶叶是很好的口腔清洁剂,你町以用茶水漱口,如果你不幸刚吃过大蒜或腥鱼,而又有一个重要的约会,那你不妨以茶漱口,再拿一小撮茶叶放在口中咀嚼,它会帮你度过短时间的难关。
吃誓芹  
香芹不只是餐盘土:绿色的点缀物,它也可净化口气,是天然的清新剂,因此,不妨挑一把嫩香芹,放人口中彻底咀嚼。
剧舌头
  许多人都忽略了舌头,其实舌头表面覆有许多小突起,在这些小突起下藏着许多细菌及菜屑,它们也是口臭的来源。因此,当你刷牙时,最好用牙刷轻轻扫过舌面,以清除残留的食物及细菌。
营养及饮食疗法
多吃水果和粗粮
  高纤维的饮食包括大量的全谷物食品、新鲜水果和未加工的有叶的蔬菜,它  们有助于消化并减少口臭的机会。吃苹果、橘子和芹菜可帮助清洁牙齿,分散口  腔细菌和刺激唾液流动。咀嚼新鲜的芹菜或薄荷叶,是有效的口腔清新法。
补充营养素  
  加1汤匙于果汁中,每天2次。绿色饮料是对抗口臭的最佳方法之一,也可利用叶绿素作漱口水,加1汤匙于半杯水中漱口。
  加l汤匙于果汁中,空腹使用,每天2次。注意:勿同时服用维生素及纤维,因为纤维可能吸收这些物质。
③  维生素C
  每天2000—6000毫克。帮助口腔及牙龈恢复健康及防止牙龈流血。也是好的解毒剂,能排除过多的粘膜分泌物及毒素(这些物质均可能造成口臭。)
④  嗜酸菌
  用量依产品指示。用来补充结肠内的良性菌。良性菌不足及有害细菌过多都可能导致口臭。  
⑤苜蓿粒或汁
  每天6粒或1汤匙苜蓿汁,每天3,次。叶绿素能清肠、清血,口臭往往起源于不干净的结肠及血液。
⑥蒜头精胶囊
  用餐时及睡前各2粒。无臭蒜头是天然的抗生素,能消灭口腔及结肠的外来菌。
⑦  蜂胶
  用量依产品指示。帮助牙龈恢复健康,控制体内的感染.有抗菌效果。
⑧维生素A加B-胡萝卜素
  每天各15000IU、10000IU。用以控制感染及口腔的复原。
⑨  维生素B群加维生素B6及烟碱素
每天各100毫克、50毫克、50毫克,每天3次。维生素B6是体内酵素系统必需之物,烟碱素使微血管扩张,以改善血流至感染部位。
天然药草
  町使用没药、薄荷、迷迭香及鼠尾草刷牙及漱口。
注意
  可能引起口臭的疾病包括痛症、肺结核、肾炎、梅毒、虚脱、缺乏锌。有些药物,包括青霉素及锂,也可能引起-臭。
危险信号
  经常有口臭的人,并不一定是吃了太多洋葱或蒜头。口臭也可能是身体疾病的征兆。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则应看牙医或医生。
  *口臭持续24小时以上,且无明显的原因。
  *气味与炎症或牙床出血有关,这些可能是牙齿腐烂或牙床痪患的表现。
  *特殊的,臭,在清洁牙齿、牙床和舌头之后没有明显的原因。你可能存在内脏疾患需进行医学诊断和治疗。
医学小常识
  如何检查是否有口臭
  你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臭,这里教你一些简单的方法:用手罩住你的嘴,向手心用力哈气,闻闻看,如果有恶臭,那么那些和你谈活的人肯定受波及。你也可以用牙线检查,将牙线伸人牙缝中拉出,闻闻牙线所剔除的残垢,如果有恶臭,表示口气不清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