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智齿冠周炎的治疗

时间:2006-9-1 1:36: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正在萌出或阻生的智齿,其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性病变称为智齿冠周炎。本病发病年龄真8-35岁。下颌智齿在下颌骨的萌出位置不足,导致下颁智齿萌出受阻,部分萌出的智齿与周围牙龌辨之间形成盲袋,嵌塞食物及细菌,一旦遇有感冒、疲劳等全身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常诱发急性冠周炎。上颌智齿冠周炎少见。

[临床表现]
   1,初期患侧磨牙后区有肿胀不适感,继而疼痛,咀嚼及吞咽时加重,早期多为钝痛。当感染波及咀嚼肌筋膜,可出现张口受限,或面部(主要是颊部、颌下区、腮腺咬肌区)肿胀。局部感染加重时,可出现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症状。
   2.口内检查可见阻生智齿、周围软组织充血、水肿、糜烂、触痛,盲袋内有食物残渣或脓性渗出物。晚期在智齿周围可形成脓肿,有部分病例中,由于感染沿下颌骨向下扩散,脓肿可位于第二磨牙的颊侧或颊部。患侧须下淋巴结肿大、触痛。

[诊断]
   1.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
   2.x线检查可了解阻生智齿的位置,生长方向、牙根形态,还可发现口内不易探查到的第二磨牙远中颈部龋。
   3,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中自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增多,核右移。
   4,此外应与第二磨牙远中龋引起的牙髓炎相鉴别。
   (1)疼痛表现不同。
   (1)牙髓活力测验:冷热刺激疼。
   (3)X线表现不同。

[治疗]
   1.局部治疗
   (1)盲袋冲洗;可用3%双氧水、1%雷夫诺尔,冲洗后,盲袋中放入碘甘油或浓台氏液。盲袋冲洗和上药对局部炎症的消退十分重要,有条件者应每日1次。
   (2)漱口水含漱:如多贝尔氏液,也可使用淡盐水含漱。
   (3)面部肿胀者可用如意金黄散外敷。
   (4)脓肿已形成,应行切开引流术,切口应与牙龈平行,且直达骨面。
   (5)急性期拔牙:当患者全身情况良好,炎症较局限时,如估计手术难度不大,可考虑拔除患牙。
   2.全身治疗:较轻病例可选用口服抗菌素如增效联左磺片、四环素、红霉素,较重病例可选择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青霉素、链霉素等。
   3.如颌骨有足够间隙,智齿正位无骨阻生,且有胎关系的病例,可考虑行龈切除术保留牙齿,否则,应尽早拔除。

[预防与调养]
   早期治疗或拔除病源牙,可较有效地预防炎症向临近组织扩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