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治疗措施与护理

时间:2006-9-1 1:25: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鼻咽癌为耳鼻咽喉科常见恶性肿瘤。我国南方为高发病区,以鳞状上皮癌居首位。发病年龄在30~50岁之间,男多于女。病因不明,与类疱疹病毒(EB病毒)感染关系密切,可能与遗传及环境因素有关。发病部位常见为鼻咽顶壁及咽隐窝处。
   [临床表现]
   1.鼻部症状 早期鼻塞不明显,肿瘤逐渐增大,可出现渐进性一侧或两侧鼻塞。回吸鼻涕中带血亦为早期症状,常于晨起时发生。晚期若侵犯大血管,则可出现难以制止的大出血。
   2.头痛 亦可为早期症状,常偏于一侧顶枕部。晚期破坏颅底骨质侵犯颅神经时,头痛增剧。
   3.耳部症状 可因肿瘤压迫或侵犯咽鼓管咽口,引起单侧卡他性中耳炎。
   4.颈部淋巴结转移 常为引起患者注意的主要体征。早期即可发生,在一侧颈上部胸锁乳突肌前缘出现一无痛肿块,质较硬,与皮肤无粘连;继而扩展至同侧颈中、下淋巴结,且可融合,稍晚对侧颈部亦可出现;晚期肿块固定,并可出现疼痛或出现远端转移。
   5.颅神经症状 肿瘤破坏颅底骨质或由破裂孔侵入颅内,最早出现外展神经受侵犯,患侧眼球不能外展并有复视,继而累及其它颅神经,引起各种颅神经受损症状。
   对有颈部肿块,回吸涕中带血,一侧顶枕部头痛且有日渐加重趋势者,应仔细检查鼻咽部。常在鼻咽顶壁或咽隐窝处见到菜花状、肉芽状增生物或不规则的溃疡。粘膜下型者则可见局部呈现表面正常的隆起。电鼻咽镜检查使肿瘤清晰可见。导光纤维鼻咽镜更能进行摄片及准确地取活检,对诊断更有帮助。X线颅底平片可显示肿瘤对颅底骨质破坏的情况,鼻咽部造影摄片及CT检查可显示鼻咽部较小的癌肿。鼻咽部活组织病理检查对诊断有决定性意义,对可疑者应反复进行。
   [诊断要点]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加之鼻咽部位置隐蔽,检查不易进行,特别是粘膜下浸润型,早期诊断更属不易。故对临床上可疑病人,如有回吸鼻涕中带血、一侧头痛、颈上部肿块的中年以上病人,必须反复进行检查,争取早期诊断。
   [治疗措施]
   早期治疗,效果较佳。放射治疗为目前治疗鼻咽癌的主要方法,钴60放射治疗优于深部X线照射,亦可并用腔内镭疗。
   化疗可用于配合放射治疗,或用于晚期有远端转移或放射治疗后复发病人的姑息治疗。常用药物有环磷酰胺、博莱霉素、5-氟尿嘧啶等。
   中药治疗 河北傅山中医肿瘤医院研制的"傅山神"系列抑癌制剂,对改善症状、增强体质、减轻放疗及化疗反应等有良好的作用。
    [护理措施]
   1. 心理护理 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安慰、解释工作,关心、体贴病人,满足其合理需求,使病人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配合放、化疗治疗。
   2. 介绍放、化疗有关知识和信息,嘱其坚持治疗,减少复发机会。
   3. 加强营养,尽量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少渣饮食,以增加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