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专栏: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满意率并非100%

时间:2006-9-1 0:02: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准分子激光中心  姚达强

  随着准分子激光仪的不断更新和成熟,再加上中国十年的临床实践,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效果已不容置疑,所以目前选择用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根据我们激光中心八年多的临床经验和统计,绝大部分的患者可以摘掉眼镜,满意率超过98%,但这意味着有2%的患者仍然不满意,因此,在这样的时候更应该提醒广大患者们应该正确理解和选择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

  准分子激光是一种193nm的紫外光,由于它的存在只有几十毫秒并未真正形成分子,因而把它称为准分子。准分子激光产生的高能量光子被组织分子吸收,进而切断了组织分子化学链,这样就有效地将组织切削并气化,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并不产生很多的热能,因此可以利用它在人体角膜上切削又不产生疤痕,换个角度理解就是利用人体角膜材料,用准分子激光雕刻出一付新的眼镜。

  因此,做完了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后,视力正常了,但并不等于近视完全治愈了,因为原有近视的病理改变并不会因此而改变,该遗传给下一代的还会遗传。

  此外,为尽可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在选择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时候,应该做详细的专业检查,多聆听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匆匆忙忙的做手术。医生建议不要做的就不要勉强,比如说有的患者角膜厚度不够而度数又深,这种情况就不要冒险了。另外,根据详细的检查,可以让医生预测到手术的效果,可以为你设计特殊的个体化治疗数据。又如,许多文献报道做完准分子激光近视治疗后,术后的眩光(即夜晚看发光的东西非常吃力)的比率很高,达到50%左右;由于我们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而做了专门的设计,因此,治疗后患者出现这样的症状的比率大大降低。

  总而言之,在做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之前,应多咨询医生的意见,同时应该对这种治疗正确理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