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儿童斜视要早治

时间:2006-8-31 23:50: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专家介绍:吴夕--1982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一直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于儿童斜视、弱视的诊断与治疗。

  牛兰俊--1970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85年在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对儿童眼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持人:斜视是一种什么样的眼病呢?

  牛兰俊斜视是一种很常见的眼部疾病,如果斜视度数较大的话,就比较容易发现;如果斜视度数较小的话,只要仔细地检查也是可以发现的,斜视的眼睛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而正常人的两只眼睛是可以同时注视一个目标的。

  主持人:斜视都有哪些情况呢?

  吴夕斜视的种类有很多,内斜视、外斜视、垂直斜视。

  主持人:斜视的孩子为什么要戴眼镜呢?

  牛兰俊许多内斜视的孩子都是由远视引起的,所以只要戴上眼睛就可以纠正过来的,矫正之前、戴眼镜矫正之后。戴眼睛时间的长短和远视的程度是有关系的,一般500多度的远视需要戴眼镜3、4年,而高度远视戴眼镜的时间则会更长。

  主持人:为什么有的孩子就不能戴眼镜治疗呢?

  吴夕一般先天性内斜视的孩子发病都比较早,大约半岁左右就会发病,而且斜度也比较大,还和远视没有什么关系,视力基本上是正常的,所以戴不戴眼镜都会斜,因此就不用戴眼镜。

  主持人:为什么孩子有时斜视,有时不斜视呢?

  牛兰俊斜视发病是有一个过程的,是逐渐形成的,有一定间歇的阶段,所以有时出现有时就不出现,一般间歇性外斜视都在生病、发烧、疲劳等时出现,而一般在室内活动时就不出现,这就是斜视逐渐变重的表现。

  主持人:家长打孩子的做法可以纠正斜视吗?

  牛兰俊家长在打孩子的时候,孩子的精神就会非常地紧张,这时他的眼睛就会稍好一些,但事情过后斜视的症状就会加重,所以家长发现孩子斜视后,应该马上带他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主持人:为什么有的孩子看东西时歪着头呢?

  吴夕歪头看东西的孩子就可能是垂直斜视,因为他所看到的东西都是一上一下的,所以非常容易摔跤,但只要把头歪过来,看到的东西就清楚了,因此长期歪脖子看东西的孩子就是垂直斜视的病人。

  主持人:孩子总歪着头,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牛兰俊孩子长期歪着头,就会影响到全身的发育,像面部的发育(面部发育不对称)、脊柱的发育(侧弯)等。

  主持人:许多斜视的孩子都会被人嘲笑,那这种刺激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

  吴夕对孩子心理的影响是很大的,常常会导致孩子自卑、孤僻等,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双眼立体视觉的发育,影响孩子正确判断物体空间的能力,因此孩子会受到很多工作上的限制,像外科医生、特种兵、开车等职业他都不能从事。

  牛兰俊一般孩子斜视后眼睛就会出现重度的弱视。

  主持人:如何早期发现斜视呢?

  吴夕如果孩子斜视很厉害的话,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来;如果孩子的症状不明显的话,只要仔细地观察还是会发现的,像孩子看东西时眼神不对头、头经常歪向一边、总摔跤、在阳光下常闭着一只眼睛等。

  牛兰俊一般斜视孩子的判断空间位置能力都比较差,可以将笔帽放在桌上,让孩子从高处将笔插入,如果孩子的眼睛正常的话,很容易就可以完成;如果孩子有斜视现象的话,完成起来就很困难了。

  主持人:一位2岁的女孩,邻居们都说是斜视,但家长却看不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牛兰俊这可能是假性的内斜视,鉴别假斜视,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斜视的话,就应该马上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

  主持人:黑龙江白女士家长怎样知道孩子歪头、歪脖是不是眼睛的问题呢?

  吴夕家长可以把孩子的一个眼睛遮起来半小时左右,看如果孩子的头部不歪了,就说明歪头的现象是由眼睛造成的;如果孩子的头部还是歪着的话,那就是孩子脖子的问题,不过家长还是应该把孩子带到医院去进行检查。

  牛兰俊如果孩子脖子一侧的肌肉非常的硬,那就不是眼睛的问题导致脖子歪了。

  主持人:内蒙古云女士家里孩子的爷爷是斜视,现在孩子7岁了,将来是不是也会出现斜视呢?

  吴夕斜视是有遗传性的,一般隔辈遗传的比较多,如果家中有斜视病人的话,家长就应该常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主持人:河北周先生斜视的孩子在医院里都要进行哪些检查呢?

  牛兰俊孩子到医院以后要进行视力、眼位、眼球运动等眼科的全面检查,像眼底检查、散瞳验光、双眼视能力检查等。

  主持人:辽宁韩女士孩子现在5岁了,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共同性内斜视,大夫说先要散瞳验光,再做手术,这是为什么?

  吴夕有些斜视是和远视、曲光不正有关系的,如果散瞳验光发现了的话,给孩子配上眼镜就可以了,是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

  主持人:吉林唐先生儿童斜视的检查和成人的有什么不同?

  牛兰俊因为孩子的年龄小,所以和医生的配合就不太好,因此要求检查一定要精确,而且小孩子在手术时不能观察眼位的,所以术前必须要准确地检查出斜视的度数,需要反复地进行检查。

  主持人:如何治疗斜视呢?

  吴夕治疗斜视分为保守治疗(戴眼镜等)和手术治疗。如果孩子既有斜视又有弱视的话,手术的治疗原则是先治疗弱视,再手术治疗斜视。

  主持人:云南陈先生孩子2岁,出生时就是斜视,医生说现在就需要做手术,但孩子那么小,做手术行吗?

  牛兰俊一般先天性斜视国内外都认为在1岁半到2岁之间进行手术的效果是最好的。我们曾经就为1岁多的孩子做过手术,还是很安全的。

  主持人:四川姚女士孩子5岁了,确诊是上斜视,但家里的老人不同意现在做手术,说长大了以后再做,请问行吗?

  吴夕家长们应该配合医生进行手术治疗,而且如果斜视发病比较早而且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孩子还是有可能会恢复立体视觉的,如果以后再做的话,就是单纯性的美容手术了。

  主持人:吉林鲁女士手术前家长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牛兰俊手术前家长就应该了解清楚手术的过程,做好家里老人的工作,以便手术顺利地进行。

  主持人:儿童斜视的手术都是在全麻的情况下进行的,那么全麻对孩子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牛兰俊全麻在小儿眼科是经常用到的,目前麻醉的技术还是很不错的,而且手术时间短的也就10几分钟,长的也不过1个小时,所以麻醉量用的都是很准确的,一般手术完成后孩子就会醒过来,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