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结炎与淋巴结核误诊分析

时间:2017-4-5 16:51:2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引起头颈部、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原因很多,其中不少为结核性改变。但非特异性淋巴结炎者也不少见。淋巴结炎与淋巴结核互相误诊原因主要为:

临床表现不典型,体表淋巴结核的诊断:

①有结核病史或结核接触史。

②全身结核病中毒症状。

③结素试验新近转阳或强阳性。

④有单个或成串的与周围组织粘连的淋巴结,且缓慢增大,疼痛轻微或有波动,或流脓形成窦道。

⑤胸部X线片示肺部有结核灶或肺门肿大淋巴结或钙化灶。

⑥淋巴结穿刺抽脓,找结核分枝杆菌。而实际上无论从发病年龄、男女比例、临床症状、肿大淋巴结发生部位、性状、结素试验等诸方面两种病均有相似的发生率。这是两组疾病不易鉴别而产生误诊的原因之一。

颈、锁骨上淋巴结炎的产生通常与面部、颈部皮肤、腮腺、鼻、咽及部分口腔黏膜的感染等有关,如果医师体检不全面,也易造成病灶的漏检与误诊。

肿大淋巴结脓肿形成,出现溃疡及漏管是淋巴结核特征,而淋巴结炎中并不出现这些表现,对淋巴结核的诊断很有价值。

部分抗结核药物本身也是广谱抗生素,如利福平等,可使炎性肿大淋巴结稳定或缩小,易造成抗结核治疗有效的假象而误诊为淋巴结核。

在进行试验性抗炎、抗结核治疗效果不佳时,进一步作淋巴结活检或穿刺检查,往往延续治疗,延长了误诊时间。通常两种疾病对比分析,在淋巴结病变诊治过程中应注意:

①掌握淋巴结核的一些特征,如肿大、溃疡、漏管形成等,完全可以缩短淋巴结核的误诊误治时间。

②接触时认真询问病史,仔细体检,可以减少淋巴结炎的误诊。

③由于慢性淋巴结炎与增殖期淋巴结核鉴别比较困难,在短期(1个月左右)试验性抗结核或抗炎治疗无效、或大小反复者,尤其是对结节性肿大的淋巴结,应及时作淋巴结活检送病理检查。同时,作抗酸染色找到抗酸杆菌,同时还可以帮助鉴别其他淋巴结肿大疾病。

④结素试验无论是强阳性或阴性,都不能为确诊或排除淋巴结核的标准。可作为分析病情时的一个参考指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