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分配的新型筛选模型

时间:2006-8-30 0:50: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外科学纪事》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新的数学模型可以有效预测肝移植患者的术后生存情况。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onald W. Busuttil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最近采用的肝移植分配原则基于终末期肝病模型(MELD),倾向于根据肝移植需要的紧急程度,而不是根据肝移植的效率决定肝移植的分配。而现今存在供肝短缺、等待名单上大量患者死亡的客观情况,要求将肝脏分配给非紧急需要的、低风险的患者,以改善肝移植的效率。

  研究人员曾经选取在1990年和2000年间因丙型病毒性肝炎(HCV)致终末期肝病而接受肝移植的510名成年患者的资料,设计了一种生存分析模型,包括19种供者、受者和手术因素。他们证明其中4种因素是显著预测因素,包括受者年龄、器官分配联合网络(UNOS)状态、肌酐水平和供者性别。

  以这四种因素为基础,研究人员进行更大规模的取样研究,从UNOS选取于1990年和2000年间因终末期肝病接受肝移植的25772名成年患者作为研究样本。由于所选患者的人群差异,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其他9个因素,包括供者年龄、受者性别、移植史、总胆红素水平、凝血酶原时间、天冬氨酸转氨酶、受者HCV阳性、器官冷热缺血时间。

  分析结果显示,8个因素能预测肝移植后患者生存情况,包括:供者年龄、受者年龄、肌酐水平、总胆红素水平、凝血酶原时间、移植史、器官冷热缺血时间,据此,可得出一个计算移植后死亡风险评分的公式。

  研究人员指出,此模型能用于HCV阳性和阴性患者,模型统计分析表明计算的死亡风险评分与患者的生存率相关。

  Busuttil博士等认为,一种能够平衡基于MELD的疾病严重程度和基于此新模型的患者预后得益的肝移植分配系统对于改善肝移植患者的生存状况具有重要的意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