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肝移植儿童发热原因之

时间:2006-8-30 0:54: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摘要:在查找肝移植儿童发热的原因时,儿科医生应该考虑结核的可能。(Pediatr Infect Dis J 2000;19:625-630)

  据伦敦国王大学附属医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 in London)的儿科移植小组成员称,在查找肝移植儿童发热的原因时,儿科医生应该考虑结核的可能。

  7月出版的儿科感染疾病杂志(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报道了国王大学附属医院7年间肝移植儿童的结核发病率、发病过程及预后。

  Giorgina Mieli-Vergani博士及其同事详细描述了1991年到1998年间,该院254例肝移植患儿中出现的6例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这些患儿从进行移植到明确诊断的时间间隔范围为1至17个月,平均8个月。

  该研究报道,3例患儿胸透正常;4例患儿出现发热症状;2例出现咳嗽;2例出现食欲减低;1例出现颈部淋巴结病变,耳聋,头痛,异常步态,肝功异常等症状。2名儿童死亡,其中1例死于败血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另1例死于肺部出血。其它4例均正常。

  患儿均接受了9到18个月的抗结核治疗。其中2例出现雷米封引起的药物性肝炎,但是通过减低抗结核药物剂量,症状缓解。无1例出现播散性结核(在某些文献报道中称,移植后因为应用大剂量免疫抑制剂,播散性结核常见)。

  这些病例中的5例,免疫抑制剂已经减量。而另一患儿,在免疫抑制剂完全停药后,又重新恢复。

  研究人员称,这些病例中的5例出生于英国。而4例在其家族成员中发现阳性结果。

  研究人员提醒,儿童接受肝移植后,结核并不罕见,并且有可能导致死亡,尤其是在那些结核高发的国家。

  研究人员建议,临床医生应该给需要肝移植的慢性肝脏疾病的患儿接种结核疫苗。同时建议在供体及其家庭成员中进行结核检查,既往有结核病史的患者应预防性应用雷米封,在移植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时,需要考虑结核的可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