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出谋划策应对夏季烧伤

时间:2006-8-30 0:46: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预防措施

  加强市民防火、防烫教育,加强小煤窑、小钢铁厂、小水泥厂、小石灰厂的安全检查和防护措施。
  要将暖水瓶、热水壶、热汤盆放在安全处,避免一手抱小孩儿,一手倒开水或烧火做饭。
  给小儿洗澡时一定要测试水温,避免水温过高。
  严禁儿童携带及使用打火机、火柴及其他易燃品。
  煤气泄露时千万不能打电话或使用电扇、排风扇,应立即开窗通风。
  不要使用打火机看油箱油量。
  正确安装电器设备,避免乱接电话和插座。
  对腐蚀性液体要严格管理,不能随意使用。
  雷雨天不要在树下或电线杆附近避雨。

  烧烫伤后的第一步措施

  烧烫伤后立即用冷水浸泡冲洗,水温越低越好,最好用流动的清水(自来水)冲洗,方便时水中可加冰,冲洗时间30分钟以上。对于受伤数小时的患者也可用冷水疗法,能明显减轻创面疼痛。
  注意:对于大面积合并休克的烧伤病人,应先给予抗休克治疗,对合并中、重度吸入性损伤的病人,应先维护呼吸功能。

  冷水疗法的好处与原理

  这一方法能够迅速降低皮肤组织温度,阻止热力向组织深层传导,从而减轻烧烫伤深度。临床观察发现,烧伤后经及时的冷水疗法,可使浅三度创面转化为浅二度创面。
  烧烫伤后用冷水冲洗受伤创面是最简捷、最有效的止痛方法。它能够迅速减轻创面疼痛,尤其对浅二度剧痛的病人,冷水疗法的止痛作用比止痛药效果还好。
  此外,有效的冲洗还可清洁创面,减轻创面污染。当然,冲洗要选择流动的清水。

  烧烫伤后错误的处理及后果

  错误一在患者创面大量渗液引起严重口渴时,随意给病人喝白开水或饮料。这样做可导致水中毒或急性胃扩张。
  正确做法:酌情给患者口服含盐饮料或给予抗休克补液。

  错误二民间或基层医院常在烧伤创面上涂红汞、龙胆紫、红糖、酱油、食用醋以及中药膏等。这些方法不但影响创面深度判断,还可引起或加重创面感染。
  正确做法:外涂磺胺嘧啶银(烧伤宁)或磺胺嘧啶锌等。

  错误三酸碱烧伤后使用中和剂,使用不当可进一步加重烧伤。
  正确做法:酸碱烧伤后用大量清水冲洗(生石灰烧伤除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