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专家详谈痔疮简况

时间:2006-8-30 1:19: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混合痔
  我听说过内痔、外痔,但我父亲上周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混合痔,这是怎么回事?
  柏连松教授
  痔疮是位于肛管直肠粘膜下端及肛管皮肤下的静脉淤血、曲张,尔后形成的血管团。它只是肛肠疾病中的一种。肛管和直肠交界处是一个叫齿状线的环状结构,齿状线上方发生的痔疮称为内痔,表面覆以直肠粘膜,容易出血。齿状线下方发生的痔疮称为外痔.表面覆以肛管粘膜,较少出血。齿状线上下的静脉丛形成的痔疮就叫混合痔。混合痔早期以出血为主,后期因局部纤维化,出血反而会减轻,但严重时会引起混合痔嵌顿,出现剧烈胀痛,产生大量粘液,患者往往痛苦不堪。
  便血和疼痛
  最近,我大便时常有出血和疼痛,会不会是得了痔疮?
  喻德洪教授
  您出现的症状,可能是由内痔脱出,不能退回,称嵌顿。或是外痔内发生血栓,称血栓性外痔引起。但是,其他一些肛肠疾病如肛裂等,也有类似症状。所以,您应当去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诊断。
  便秘与痔疮
  我平时经常便秘,这样是不是容易引起痔疮?
  郁宝铭教授
  引起痔疮的原因很多,如长期站立或坐着工作、慢性便秘、不良排便习惯等。便秘患者在排便时需长时间用力摒,使痔静脉回流阻力增加,压力升高,可导致痔静脉曲张,就容易形成痔疮。因此,您一定要积极治疗便秘。
  肛裂与痔疮
  我大便时也有出血,还伴有剧痛,医生诊断为肛裂,请问这与痔疮有什么不同?
  喻德洪教授
  肛裂与痔疮是两种不同的肛肠疾病。肛裂以剧痛为主,且有一定的规律性:排便开始时,由于粪便刺激肛门裂口,产生剧痛,排便结束时有所减轻,此后肛管括约肌又会痉挛性收缩,再次出现疼痛。疼痛—缓解—再疼痛是肛裂的特点,而痔疮一般没有这些情况。其次,肛裂的出血量少,多在手纸上留有血丝,而痔疮出血多呈滴状或喷射状。
  老年人与痔疮
  我今年68岁,不仅自己患有痔疮,几个年龄相仿的朋友也都被此顽疾折磨得苦不堪言。请问教授,是不是老年人容易得痔疮?
  郁宝铭教授
  俗话说“十人九痔”,这说明痔疮很常见。老年人容易发生慢性便秘,血管对压力的耐受性差,患痔疮的机会就更大。但多数老年人的痔疮是早就存在的,只是以前没有注意,年老后由于上述原因,症状逐渐就加重、明显了。
  痔疮与贫血
  我患有痔疮,而且经常出血,长久以往会不会出现贫血?
  柏连松教授
  便血是痔疮的主要症状之一,患病初期在大便后仅有少量鲜血,但随着痔核增大,出血量会越来越多。长期反复便血可以引起慢性失血性贫血,出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萎黄等症状,严重影响健康。所以,您必须积极治疗痔疮,去除失血的根子。
  大便出血有好几个月了,未去医院检查,认为痔疮,不碍事?
  柏连松教授
  不少人出现大便出血时,就自以为得了痔疮,不予重视。殊不知,像直肠癌等很容易被误认为痔疮,如果不及时去医院检查,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像这样的情况,应尽快去看医生。
  痔疮与直肠癌
  我邻居的情形就像柏教授所说的,开始时大便出血,以为是得了痔疮,可最后查出是直肠癌。请问,这两者的症状到底有何区别?
  郁宝铭教授
  大便出血是痔疮和直肠癌共有的症状。但痔疮往往便后滴血,有时如喷射状,而大多数直肠癌出血仅在手纸和粪便表面带血,有时可见血块,不会滴血或呈喷射状。如果血混杂在粪便中或颜色较暗,可基本肯定非痔疮出血。此外,直肠癌还有排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增加、排便不尽感等症状。
  痔疮能否根治
  我的痔疮是屡治屡犯,请问有没有可以“断根”的方法?
  喻德洪教授
  痔疮是扩张迂曲的静脉团,位于直肠下端及肛管周围。手术切除后容易复发,很难断根。目前,采取各种手术及非手术方法,可以控制出血和脱垂症状,效果也不错。
  硬化剂治疗
  我夫人接受硬化剂注射治疗后,还时有大便出血,这是为什么?
  郁宝铭教授
  建议您夫人请医生作直肠指检和纤维结肠镜检.排除结肠、直肠癌肿和息肉,或其他病变引起出血的可能。肛门出血还可能与硬化剂注射部位不当、注射过深、注射药液过量而引起局部溃疡有关。要强调指出,由于注射引起的溃疡与溃疡性癌肿很相似,所以您爱人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使及时诊治。
  中医治疗
  请问教授,中医能治疗痔疮吗?效果怎样?
  柏连松教授
  中医治疗痔疮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宋代就有“用蜘蛛丝缠痔不觉自落”的记载。目前使用的痔疮结扎法可大大减少患者的痛苦和并发症。中药硬化剂注射治疗操作简便,基本能够一次治愈。此外,还有枯痔插钉、针刺挑痔,还可以同时内服外用中药、灌肠等多种方法。尤其对某些年老体弱、不宜手术者,均能取得满意效果。
  红外线照射治疗
  医生建议我进行红外线照射治疗,这种方法效果如何?
  喻德洪教授
  红外线照射疗法是通过红外线对内痔进行光凝.可止血并减轻脱垂。此方法的优点是治疗时间短,方法简便,不需麻醉,能立即止血,无疼痛。缺点是复发率高,常需多次治疗或辅以其他方法。
  肛门检查
  我上星期因大便出血去医院检查,医生为何要给我做肛门检查呢?
  郁宝铭教授
  对于像您这种便后出血的患者,医生会戴了橡皮手套,触摸肛管和直肠,不仅可以确定痔疮的原发部位,同时还能排除其他肛肠疾病。
  饮食注意
  我最近查出患有痔疮,还比较轻。请问专家,在饮食上注意些什么?
  柏连松教授
  饮食与痔疮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辛辣的食物和乙醇能刺激肛门、肛窦和直肠的粘膜,使得静脉充血,从而加重痔有的症状。所以,平时应少吃辛辣的食物,不饮酒,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预防痔疮
  我母亲和姐姐生孩子以后,都患了痔疮,我应该怎样预防?
  喻德洪教授
  经期、妊娠期和产褥期,是女性痔疮发生或加重的时期。因此,女性预防痔疮的重点在于这三个时期的保健。月经期要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和干燥,使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的卫生巾。妊娠期要注意饮食,防止便秘,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位,减轻子宫对直肠血管的压迫。产褥期要加强肛门、会阴及腹部肌肉的锻炼,使其恢复正常张力。
  久坐容易得痔疮
  我从事打字工作,刚才听专家介绍,久坐容易得痔疮,我该怎么办?
  柏连松教授
  久坐者应该经常站起来活动一下,做做深呼吸和提肛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