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口服免疫抑制药物有哪些?

时间:2006-11-28 15:40:1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强的松:一般用量为术后第一个月每日一次服30mg,以后每月递减5mg,直到5-10mg的维持量。该药是肾移植病人终生需要服用的免疫抑制药物之一。对T细胞、B细胞都有抑制功能。副作用主要为皮质醇增多症的表现如满月脸,易发痤疮、低血钾、高血压、骨质疏松等,还可以出现自发性骨折、消化道出血、精神兴奋等,大剂量用药后突然停药可引起戒断性综合症,病人可出现兴奋、失眠、烦躁、多语等症状。还可诱发糖尿病


  硫唑嘌呤:一般用药为每晚100mg,半年后减为50mg。主要抑制体液免疫。该药可抑制骨髓造血,使白细胞减少。白细胞下降至4000/mm3时要减量,3000/mm3时停药并同时用升白细胞药物。如果血白细胞每天递减1000/mm3应引起注意。一般停药后白细胞可回升。该药还可引起恶心、口腔溃疡、脱发等,但停药后一般都能恢复。


  骁悉:常用量为早、晚各一次,每次750mg。主要作用是抑制T细胞、B细胞增殖,用于防治急性排斥反应,对慢性排斥反应也有防治作用。副作用:病人服药后有腹胀感、大便次数增多、腹泻,一般停药两周后可逐渐消失。也有的病人出现白细胞减少,应予注意。 环孢霉素A:一般用药量5—7mg/kg/日,分两次服。环孢霉素A是脂溶性的,最好饭后服,在牛奶、脂类中吸收的较好。该药主要抑制T细胞增殖,用于防治排斥反应的发生。用药后可使血压升高,以及白细胞降低、恶心、兴奋、烦躁不安、手颤、毛发增多。药量不当可造成肝功能损害。


  FK506:是从真菌中提取的强力免疫抑制剂。一般每日用药量分两次服。主要抑制T细胞增殖,但不影响酶的活性,对肝、肾毒性小,不影响血压。我院现在多用于移植肾慢性排斥、环孢霉素A引起的肝中毒患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