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病

时间:2006-8-30 2:18: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是由细菌或其毒素所致的前列腺体和腺管的急性炎症。

  [临床表现]

  起病急,常见发热,寒战,厌食,乏力,恶心呕吐,尿频、尿急、尿痛,有时有脓性液或混浊液体从尿道内排出或出现终末血尿,或排尿困难,会阴部疼痛不适,并向腰、大腿及会阴等处放射;直肠胀满,排便时直肠内疼痛,有里急后重感,有时尿道口滴白,性功能  降低。

  [诊断]

  1.体征

  (1)下腹压痛阳性,尿道有脓性分
  泌物。

  (2)直肠指检,前列腺体肿胀明显,表面光滑规则,压痛明显,若有波动感则为脓肿形成,会阴部有时出现红肿及压痛。

  2.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

  (1)尿常规:血行感染引起的急性前列腺炎尿常规可正常;尿路感染引起的前列腺炎时,尿内有炎性改变。

  (3)前列腺液检查:卵磷脂减少或消失,脓白细胞高倍视野10个以上。

  3.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化验结果即可明确诊断。若症状持续1周以上,血白细胞计数迅速升高,会阴、肛门剧烈胀痛,下尿路症状加重,出现急性尿潴留时应考虑脓肿形成。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症状较轻的可给予口服药,如复方新诺明、喹诺酮类、美满霉素等。复方新诺明,每次1片,每日2次;氟哌酸0.2g,每日4次;美满霉素,成人每次100mg,每日2次,连用3周。

  (2)对症状较重的患者,可用氨苄青霉素2-6克/日,或庆大霉素16~32万/u日(分2次),以葡萄糖或生理盐水稀释后静脉滴注。抗菌素一般在用药48-72小时后体温下降,症状减轻,应继续用药2-3日,以后改用口服药维持,疗程至少一个月。
  2.中医药治疗

  (1)湿热下注:尿频、尿急、尿道灼热,小便发黄甚或血尿,少腹、会阴部坠胀不舒,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或弦数。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木通、车前子(包煎)、黄柏、匾蓄、瞿麦各1O克,栀子、生甘草大黄各6克,滑石扔克,野菊花、蒲公英各15克。

  (2)热毒壅盛:持续高热,口渴喜冷饮,会阴部红肿灼热坠胀疼痛,并向两侧腹股沟部或腰部放射,尿,少或尿闭,尿滴白浊或脓血尿,大便秘结,或里急后重,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泻热解毒。

  方药:龙胆草、大黄、芒硝各6克、黄芩甘草梢、车前子(包煎)、黄柏各10克,败酱草、蒲公英各15克,栀子12克。

  [预防与调养]

  1.饮食有节,不过食肥甘厚味,辛辣炙熄之晶,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2.起居有规律,性生活要有节制,避免房事过度,强忍精出。不要骑车时
间过长和过久。

  3.加强锻炼,经常提肛、收紧臀部,绷紧会阴部肌肉及活动骨盆,对于改善会阴部位的血液循环,促使炎症消散有好处。

  4.用药适度,详察病情,辨证施治,不可妄投壮阳之晶,坚持热水坐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