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于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抗菌素

时间:2006-11-20 22:41:1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因为前列腺体表面有一层脂质包膜,大多数抗菌素很难透过包膜进入腺体内发挥作用,因此选择抗菌药物时应遵循如下原则:

  (1)药物对细菌有较高的敏感性。

  (2)选用的药物应以高脂溶性、高渗透力、与血浆蛋白结合率低、离解度高的药物为其标准。

  (3)两种以上的药物联合使用。

  (4)为使药物在前列腺间质中达到有效浓度及防治尿路感染的发生,应提倡超大剂量和超时限(1~3月)的用药法。

  常用药物:

  (1)复方新诺明 临床上过去常用此药。据报道,疗效欠佳,主要因为前列腺炎患者的前列腺液pH值增高(>8),影响药物透入,前列腺内药物达不到杀菌浓度,故应长时间应用,以期前列腺液pH值逐渐下降而显效。

  (2)红霉素+卡那霉素联用 红霉素有较强的穿透前列腺上皮的能力,且能在酸性环境中离解为非脂溶性状态,从而不返回血浆而在前列腺内保持较高药物浓度,此药对全部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均高度敏感,但对革兰氏染色阴性杆菌无效。卡那霉素虽仅有少量进入前列腺,但对金葡菌、大肠杆菌均高度敏感,故有协同作用。

  (3)利福平+TMP联用 其缺点为利福平对肝有毒性,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4)新型喹诺酮类 氟哌酸、环丙氟哌酸、氟嗪酸等。

  (5)美满霉素 

  尽管长期使用上述抗生素,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失败率仍可达30%~40%。需要强调的是,现在泌尿科门诊性病患者明显增加,以淋球菌及支原体、衣原体单独或混合感染多见,所以性病后引起的前列腺炎用药应以头孢三嗪+红霉素类联合用药,且疗程至少2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