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毒素A可能减轻间质性膀胱炎的疼痛

时间:2006-10-3 14:34:2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一项小型研究结果强烈表明,肉毒杆菌毒素A(BTX-A)在支配下泌尿道神经的内脏通路中有着抗疼痛作用。

    尽管BTX-A主要被视为是一种类胆碱能神经特异性毒素,泌尿科医生通常用它来治疗肌肉痉挛,但“我们的结果提供了初步证据,BTX-A可能是间质性膀胱炎的一种有用治疗”,此病的特征有泌尿系疼痛、尿频、尿急,作者、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常斯勒(Michael B. Chancellor)和同事在11月《泌尿外科学》杂志(Urology 2004;64:871-875)上指出。

    他们用100-200单位Dysport(欧洲产,用于波兰病人)和Botox(美国产,用于美国病人)治疗了13名顽固性间质性膀胱炎女性。在膀胱三角区和底部20-30处部位粘膜下注射了上述药物,病人无需全麻。共9名女性(69%)治疗后有所改善,可视疼痛量表上的评分下降近79%,白天和夜间的尿频症状分别减少44%和45%,间质性膀胱炎症状指数和间质性膀胱炎问题指数分别改善71%和69%(p < 0.05)。

    维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塔托(Jeremy B. Tuttle)在随发评论中指出,“如果得到证实,这些结果就暗示着我们对BTX-A如何起作用和间质性膀胱炎症状如何出现的理解可能需要修正”。如果BTX-A只是在胆碱能性神经末梢上起作用,那抗副交感神经的治疗很可能对间质性膀胱炎有效。“似乎很可能是BTX-A对膀胱的神经支配和/或对肌肉本身有着另外的作用”。他说,“应该祝贺常斯勒和同事做出了一项有着惊人结果的报告及发明了一种间质性膀胱炎可能的新疗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